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集结50多位艺术家 打造一个奇幻世界 “油漆未干”潮流艺术巡展登陆老码头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08月22日08:48

艺术家在一节“地铁车厢”内的涂鸦,成为人们争相留影的“打卡地”。 (主办方供图)

当前卫的街头艺术遇上老港口码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一场风靡全球的“油漆未干”潮流艺术巡展日前登陆上海老码头1号楼演绎空间,仿佛为夏日的申城吹来一阵凉爽的季风。

从“油漆未干”这个名字就可以知道,该展览以涂鸦艺术为主。涂鸦艺术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作为视觉语汇,它喷涂、手绘于水泥板、建筑外墙和地铁隧道等空间,或狂野迷醉、或平和宁静地用色彩和图形表达着作者的内心。而老码头的前身是十六铺,承载着许多老上海的传奇,如今已卸下了作为港口码头的光荣重担,变身精致优雅的时尚地标。

记者看到,为了让二者产生出强烈的化学反应,该展览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一个地下展厅,将其打造成一个奇幻世界,声光电打造的涂鸦空间已经超出了感官认知的维度。上海有种说法叫“螺蛳壳里做道场”,参观此次展览,如若按观展路线从地下直接走到二楼,观众便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该展就是不受空间大小的拘束限制,却有着包罗万象的展陈内容。展览现场,涂鸦文化发源地——“149车站”的等比还原让潮流青年倍感惊喜,在一节“地铁车厢”里,那些由艺术家在展览开幕前亲自喷绘的涂鸦,为整个空间增添了许多亮色。“对于一场展览来说,最高的考核标准是假设不许拍照还会不会有人来,就冲这个149站车厢,我愿意。”不少观众参观完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悉,这是一场集结了50多位艺术家的大型街头艺术联展,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艺术家的名字。“这不重要,以艺术的层面讲,作品永远优先,潮流爱好者看到他们的作品就会内心了然。显然,这是热爱潮流艺术的灵魂契合。”策展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