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9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9年08月22日10:58

卷首语

本期有个短篇《珊瑚裸尾鼠》,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在家庭中,甚至阳台角落里,男主人公父子请来的小动物与女主人公的“洁癖”形成了生活冲突。小说用兴趣现趣味、以眼界框世界、从心性展个性。

人的喜欢、人对其他生命情态探究的痴迷,远远未及换位思考的程度——“生命共同体”的意识,需要人类在内心深处逐渐建构,把这样的建构进程纳入发现的心目,观察其中的疑难、写出其中的精微,从而揭示齐物共生之妙,不啻为“自然文学”的真谛。

自然文学,定义留给专家吧,这里只探讨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的叙写中当然会有而且一定多有 “荒野”,并不能因为西方如此倾重并定义,我们就排斥,但更要注意“荒野”并非是用来贬损“人”的。自然文学应该是天然的“有人”的文学。“天地人”的大生态,本来就是从古至今中华文明的底色。二是,目前我们看到在已有的自然文学创作中,出现了某种等级模式:仿佛写野外的就比写家居的强势,写高大、威猛、珍稀的就比写体小、憨萌、常见的优胜。以田野调查、户外生存的实践获得第一手资料,这是格外值得尊重的,读者也特别期待具有奇特亲历性的好作品不断涌现,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读者需要通过作品最后只膜拜探险家作者本人。三是,生活中处处是生态、自然景象,“有人”——人自己的故事还要持续讲——但讲得更精彩的,一定是要带着人所必然要与之共处与之共生与之共命的万物。以往的人以及人与人的故事确实讲得因过剩而过“贫”了,因此,倡导自然文学,也是对面上看形形色色究其实大同小异的“人”的故事的一种“脱贫”之方吧。

新时代,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已是全民共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作为文学人,繁荣发展中国自然文学,当然就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所在。

——编 者

目录

《人民文学》2019年第9期

我和我的祖国

新风吹动故乡情[散文]·晓苏

短篇小说

珊瑚裸尾鼠·南翔

图谱·哲贵

白猫一闪·庞羽

中篇小说

参与商·赵志明

我看日出的地方·马平

非虚构

我的二本学生·黄灯

散文

德州访古四章·廖奔

汉江两记·王若冰

见字如面·项静

紫秋·杨俊文

青青秧苗·詹文格

诗歌

可不可以这样说·韩东

田野调查·哨兵

蝴蝶·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