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华少儿科幻新作《疯狂外星人》系列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08月22日15:53

8月14日至20日,赵华少儿科幻新作《疯狂外星人》系列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

活动现场

8月14日至20日,2019年上海书展期间,宁夏作协副主席、少儿科幻作家赵华携新作《疯狂外星人》开展了多场交流活动,与上海的小读者一同分享了关于写作、关于科幻、关于外星人的种种话题。交流活动由浙江文艺出版社、读蜜传媒主办。

少儿科幻《疯狂外星人》系列目前已出版6册,包括《大漠寻星人》《长城砖》《北极通缉令》《小猪的宠物》《石头飞船》《世界第一朵花》,精选自赵华以往的获奖作品和新作,让小读者在回味经典的同时感受全新的科幻体验。这些作品创造了一个个神秘而充满惊喜的外星世界,塑造出一个个性格迥异的外星人。他们中有乐于助人的外星“绿毛鸡”,有自带搞笑体质的星际“神经大条”,有勇敢拯救世界的异星猛士,也有獐头鼠目、自私自利最终被狠狠教训的外星小偷……主题不同,风格不同,角度不同,但每个故事都充满正能量,让小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到智慧和想象的力量,激发创造力和探索未知的兴趣。

写了多年科幻小说的赵华,觉得科幻小说归根到底是文学,“我的科幻小说里要传递人文关怀,给孩子传递什么是爱——爱身边的人,爱大自然,未来长大至少不会成为偏激、极端的人。”正因为抱有这个信念,他笔下的外星人几乎没有一个坏人,就像朋友一样,也许有点马虎、有点暴躁、有点缺心眼,但每一个都有一颗善良温柔的心。

赵华鼓励孩子们尝试写科幻故事,因为孩子们想象力不受禁锢,可以天马行空地创作。他认为,阅读和写作科幻小说能刺激孩子的想象力,而想象力也可能对现实产生巨大的影响,“想象力总是互相感染的”。他还向孩子们传授了写科幻故事的三大“秘诀”:一是要有真情实感,最好有亲身经历作为基础;二是要有想象力;三要有人文关怀,要有爱心和同情心。(图、文:尹超)

赵华与小读者合影

赵华简介:

宁夏作协副主席,儿童科幻作家,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奖《养家之人》特邀中文版小说作家,荣获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华语“科幻星云”奖、“冰心儿童文学”奖、“读友杯”少儿类型文学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小十月”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被誉为“最温情的科幻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