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绘本作家吉竹伸介的魅力在哪里?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徐子凡  2019年08月22日08:27

8月17日,一场名为“最无聊发布会”的新书创意首发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充满创意的主题,新颖的发布形式,轻松活泼的现场氛围,迅速抓取现场大小读者的目光,在上百场活动中脱颖而出,随即爆红整个上海书展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著名旅日华人作家、吉竹伸介系列作品中文版译者毛丹青与爱心树童书绘本主编白佳丽一同为大家介绍,日本绘本作家吉竹伸介的《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好无聊啊好无聊》《揉一揉啊捏一捏》《脱不下来》四部超人气作品。

《揉一揉啊捏一捏》

吉竹伸介,日本绘本界的顶级流量

吉竹伸介是日本当下最红的一位绘本作家,新书首印量达7万册,对于绘本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在日益冷淡的日本出版界也实属罕见。2013年凭借绘本《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出道并一战成名,迅速跻身TOP作家行列。“苹果”这本书完美呈现了无可比拟的“吉竹式”想象,此后的吉竹伸介依然保持着超高水准,不仅作品不断,且每出新作必令人惊叹,并迅速霸占畅销榜单,他还经常几部作品同时上榜,出现一人揽收同一榜单多个席位的惊人盛况。

在由12万小读者评选的“我喜爱的童书”总决选榜单中,吉竹伸介一人占据了TOP10作品中的4部,成为最受欢迎作家;2013年至今,他5次获得“MOE绘本书店大奖”冠军,该奖是日本最具影响力专业绘本奖,也是父母给孩子购买绘本的重要参考。可以说,作为童书作家的吉竹伸介,其关注度之高、国民认可度之广泛,可比肩村上春树、东野圭吾这样的超级作家。而事实也是如此,如今,吉竹伸介已成为代表日本登上国际舞台的作家之一,可谓当之无愧的顶级作家。

《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

“吉竹旋风”席卷社交平台,大咖云集为其代言

8月初,记者在微博、朋友圈、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上,突然看到了绘本界、育儿界、教育界等各路大咖对吉竹伸介的新书进行推荐,他们身处各行各业,却齐为吉竹代言。

北师大文学院儿童文学专业陈晖教授说道:“吉竹伸介的作品质朴而灵动,常于儿童态又不止于儿童态,具有艺术之美、生活之美,能长久地打动人,内涵非常丰富。0-99岁的读者都可以和他的作品建立深刻的联结,并从中获得智慧和启迪。”著名主持人、家庭治疗师王小骞则说:“吉竹伸介的想象力是信马由缰,自由流淌的,展现在绘本中,却又体现出思维导图的学习方式。值得所有绘本阅读年龄段的家庭人手一套。”“顶级故事人”中央美院的向华老师则称赞道:“吉竹伸介的画面真的非常惊艳,我第一次看到时结结实实地大吃一惊,天呐,为什么我没有想过这样的绘本?每一本书都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改变世界的第四个苹果

《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是吉竹伸介正式进军绘本圈的首部作品,描绘了由一颗普通苹果所引发的联想,呈现出一颗苹果的无限可能。书中没有抒情说教式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撒娇卖萌的卡通形象。但每一位翻开这本书的人都会被这颗变幻无穷的苹果所吸引,并迅速沉浸在吉竹有趣幽默的想象王国之中。在“这也许不是个苹果”的想法驱使下,书中的小主人公开始想象它会是什么:外星人,机器,或是叫不出名字的神奇物种……在吉竹创造的小宇宙中包含着更广阔的哲学意味和终极关怀。吉竹的绘本在日本的养老院中销量最多,也是因为这种关怀的内核照顾到了孩子、父母,直到祖辈。

吉竹伸介是一个特别容易害羞的人,他的画作也体现着他的“减法思维”,原画初稿都是在一个手机大小的本子上完成的,印刷时需要放大再进行后续编辑。这是因为在成为专职画家之前吉竹在广告公司上班,他靠涂鸦来缓解压力,为了不让领导发现就画得特别小,这样可以及时捂起来。“这也成为他强烈的个人特色,”毛丹青补充说,“他特别丰富的想象力最终都落实在非常具象的细节上面,不是那种很宏大的画面,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细节。他自己也说他画不了抽象画,奇幻的想象他画不了。”在画苹果时吉竹用了一个月,这一个月内他不看苹果也不吃,来保证他发挥最大的想象力。

吉竹伸介的“否中有信”

在日本的思想里有四个字叫“否中有信”,就是否定之中才有信念,对一件事先不张扬,而要否定,这样才会有勇气产生。毛丹青解释道:“吉竹的作品都是这样,从无聊开始,你脱不下来也好,都是一个违反积极上进的想法,之后慢慢让你从中找出一个正能量。他是往后退的一个过程,类似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我想他的作品不仅是儿童喜欢,尤其是他们的父母和祖辈,就像老牛反刍一样,他的作品是很耐人寻味的。他的书可能是从这个开始,最终读完经过一轮思考,反倒得到的是一种慰藉和治愈的感觉,最终还是给人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爱心树童书总编辑李昕介绍说:“吉竹伸介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在他眼中,再平淡的风景也会绽放出光芒。他的作品并不是耀眼夺目的,却更像黑暗中的蜡烛慢慢地亮起来,静静地发光,让你的眼睛适应周围的光亮。无论是《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还是《好无聊啊好无聊》又或者是《脱不下来啦》和《揉一揉啊捏一捏》,他的作品如同开创了一种新的绘本形式,凭借独特的个性很快脱颖而出。如果你觉得无聊一定要看这些书,你会发现其实获得幸福、快乐的方式就这这么简单。”

《好无聊啊好无聊》

《脱不下来啦》

在翻译绘本时,毛丹青也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因为儿童的语言很多都是肢体语言,《脱不下来啦》这本书,就是穿和脱这两个概念词不断的循环,在翻译的时候反复使用同一个词就会变得很枯燥,比如说拽、扯、撕、拉,有各种的词汇都要堆上去才会让文字变得很漂亮,要不然就会变得很死板,我在这方面下了一些功夫。”

除了目前已经上市的《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好无聊啊好无聊》《脱不下来啦》《揉一揉啊捏一捏》四本新书外,吉竹伸介的另外两部重量级作品《做个机器人假装是我》《后来呢后来怎么了》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这两本书依旧延续了“吉竹式”的想象和幽默,预计将于今年10月上市与广大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