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维和路上感悟初心

来源:人民日报 | 樊磊  2019年08月21日07:41

我是浙江嘉兴出入境边检站的一名普通民警,和同事一起守护着嘉兴港74.1公里的海岸线,维护着出入境秩序。业余时间,我还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我讲述过很多次。每一次讲述,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初心的追寻。

25岁那年,我作为中国派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那里距离嘉兴1.3万多公里。临行前,我的讲解员师傅袁晶送给我一只小船,对我说:“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尽管已经对维和可能面临的艰辛有了思想准备,但到了利比里亚,我才对这里的卫生和安全状况有了直观和切身的体会。这时我才明白,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只是我们幸运地生在中国!

在异国他乡的第一晚,我拿出了那只小船,陷入了沉思:当年如果没有南湖红船上点燃的革命星火,今天的我们又会是怎样?于是,我和战友们制作了一个以红船为主题的板报,让所有队员都能够感受红船精神蕴含的磅礴力量。“走出国门,会更爱国。”那一刻的我,对这句话感受极深。

2017年2月23日,我们接到赴洛法州长巡的任务。凌晨4点,我们的车队钻入雨林,雨林的毒虫隔着雨衣都能咬人,有的队员甚至被咬得当场晕厥。突然,前卫车预警:“各小组注意!前方有持刀人群出现!”大家迅速寻找掩体准备战斗。趴在掩体上,我告诉自己:“沉住气!越是艰难,我们越要迎难亮剑!”

在我们每一位维和队员的背后,都有许多关切的眼神。参加维和的一年时间里,我和战友都十分想念亲人,可我们能做的只是面朝祖国的方向遥寄思念,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时候的我们不只属于家人,更属于国家!

回国后,我在南湖边望着红船,对初心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初心是一种信仰,一种担当,一种情怀。坚守初心,心里装的不仅是自己的小家,还有大家,更有国家,因为有国才有家!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建党初心”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浙江省嘉兴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