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19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19年08月21日15:56

卷 首 语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秋天是个美好的季节。作家们笔下爱情勃发,诗心文性,澄静清雅。

《一个人的初恋》是教科书式的写作。88岁的社科院老院长汝信,深情款款,用曾经著述哲学美学专著的巨笔,虔诚记录下老一代知识分子的忠诚、奉献和担当。王松的《红骆驼》是他写得最好的小说,三万字的篇幅,倾情吟咏一件事:“奉献”!奉献不仅仅是一个名词,还是一个艰辛的形容词;奉献更是一个伟大的动词,它是历经九死而不悔、终其一生的刻苦执守。

军旅女作家周鸣的《失联》,铜琶铁板,大气开阖,镶金嵌玉,激越豪迈,开辟了新时代女性军事文学写作的新天地。平民出身的衣红豆与副司令员的儿子明天昊之间的爱恨情仇,有裂帛之声,有碎锦之叹。衣红豆这个刚烈、独立、痴情的女军人形象,必将傲立于军事文学人物长廊并闪闪发光。

小说圣手范小青和林那北,机敏,睿智,文章如同风吹麦浪,对现实生活的捕捉妖娆、跳宕。报告文学作家杨晓升洞察时代症候,一炉高香熏炙人性的幽微和吊诡。青年作家韩松落的《春山夜行》将现代叙事融入古典情怀,一个小酒商的生存打拼故事讲得情意绵绵。80后作家李晁的《咸心》叙事温润,指落键盘的感觉十分微妙,正应了作家毕飞宇说过的那句话:作家是用手指头思考的。

张毅的《阿尔巴尼亚罐头》一下子把我们带回过去那个年代,电影《宁死不屈》的歌词一出,瞬间泪奔:赶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春天里参加游击队。敌人的末日就要来临,我们的祖国将要赢得自由解放……此时回放,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期“经典回望”栏目刊登两位男神刘恒、刘震云的短篇小说《狗日的粮食》《塔铺》,并请著名文学批评家孟繁华担任主持。两部名作,每读一次,心灵都会激起一阵强烈震撼!瘿袋和李爱莲,粮食和塔铺,成为萦绕在我们心中难以忘怀的经典人物和意象。除了感叹小说中的时代与人物命运,我们还深深崇拜大作家手中那一支能说会道的笔。其中受影响最深的是女作家徐坤,她1998年8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了一场马拉多纳跟国安的足球比赛后,就仿照着刘恒的题目写了一篇《狗日的足球》。可见经典的魅力是无穷的,经典传男也传女。

2019年第9期目录

中篇小说

失联 周鸣

选自《人民文学》2019年第8期

创作谈 我和她们 周鸣

张飞老师 林那北

选自《上海文学》2019年第8期

龙头香 杨晓升

选自《长城》(双月刊)2019年第4期

阿尔巴尼亚罐头 张毅

选自《当代》(双月刊)2019年第4期

我和我的祖国

一个人的初恋 汝信

选自《人民文学》2019年第8期

红骆驼 王松

选自《四川文学》2019年第8期

微小说

拼车 刘浪

愚城烧饼 曾宪涛

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何君华

奶奶的小木船 吴建

知了叫声声 非鱼

遗产 李方

鸡公 王溱

铜锣李 杜景礼

日上三竿 李春华

一九八四年夏天的秘密 王锐

养女 张弘

新中国文学70年·经典回望

狗日的粮食 刘恒

选自《中国》1986年第9期

塔铺 刘震云

选自《人民文学》1987年第5期

评论 那个难忘的文学年代 孟繁华

短篇小说

旧事一大堆 范小青

选自《清明》(双月刊)2019年第4期

春山夜行 韩松落

选自《小说界》(双月刊)2019年第4期

咸心 李晁

选自《作家》2019年第8期

路口 王啸峰

选自《延河》2019年第8期

鸟巢动迁 曾晓文

选自《江南》(双月刊)2019年第4期

史料·我与《小说选刊》

我与《小说选刊》 小托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