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我上青云》口碑逆袭票房遇冷 导演发亲笔信求排片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08月20日07:50

“我家周边8个影院都没合适的场次,不是早9点就是午饭后”“我们小城市没有排片……”电影《送我上青云》上周五上映以来,不少网友吐槽“无片可看、无票可买”。这部由姚晨首次担任监制并主演的电影,截至8月19日排片量为2.3%,是上周新上映影片中排片量最低的一部。影片上映四天来,总票房达到一千万元。

《送我上青云》由新人导演滕丛丛执导,讲述了女记者盛男(姚晨 饰)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随后踏上一段弥合亲情、追求爱欲和找寻自我旅程的故事。影片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便得到众多关注,并获得亚洲新人奖单元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两项提名。该片豆瓣评分从最初的6.9分增长到7.4分,在同期上映的新片中排名第一。

然而,在同期上映影片中,《送我上青云》堪称“夹缝中求生”。超级黑马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占据大盘近三成排片,动作犯罪电影《沉默的证人》与稳定发挥的《烈火英雄》排片旗鼓相当,身后则是《愤怒的小鸟2》《使徒行者2》《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等拥有IP口碑基础影片的混战。《送我上青云》在北京排片占比尚能达到4.3%,但在不少城市的排片低于1%,也就是一天只播放20场左右。

面对这样稀少的排片,导演滕丛丛在微博发布了一封“亲笔信”:“作为一名新导演,我理解公众对我的怀疑,我也能够理解院线经理对女性题材的观望和犹豫……这个世界不止一种看待方式,电影市场也不该只有一种性别视角,希望院线朋友给《送我上青云》的观众安排些许适合观影的场次。” 姚晨亦表示,虽然电影宣发成本低到跑不起路演,但还是“希望能多一些排片,让它的生命力得以延续。这也将鼓舞更多青年电影人,未来能更勇敢自由地去创作”。

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影评人沙丹认为,电影《送我上青云》的质量是过关的,创作者的勇气值得肯定。“排片少主要还是营销发行的问题,片方不足以支撑这方面的费用。”影片作为关注特定性别议题的文艺电影,其受众相对有限,即使获得了部分“自来水”观众的支持,也难以产生足够大的声量。

此外,也有观众批评称,影片对男性人物的刻画也趋于脸谱化。影评人“梦里诗书”评价道:“电影最为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表达上是散乱且平庸的,围绕女主遭遇的困境,我们看到了盛男的焦虑,看到了亲情关系,看到了关乎生死的思考等等,但电影却没有重心,多条散乱的支线只是被生硬拼凑在一起。”

叫好不叫座,似乎已是大部分国产文艺片的宿命。同样在本月上映的文艺爱情电影《红花绿叶》,目前票房仅拿下20多万元,几乎没有溅起多少水花。影片由第五代导演刘苗苗执导,完全由素人演出,讲述了一对宁夏农村年轻人婚恋故事。此前,电影《阳台上》《过春天》的票房也都止步于几百万元。不少从业者表示票房并非衡量电影优劣的唯一标准,尽管市场表现与商业大片无可比性,但文艺电影在丰富观影选择、充实电影市场多样化发展方面却是不可或缺的。

“这个世界不成功的是大多数,但不代表努力就没有意义,或者成功才是唯一的价值。”《送我上青云》制片人顿河这样说道。其实,电影不断上升的口碑已经证明了观众的态度,猫眼对该片的票房预测也从上映最初的850万元提升至2216万元。纵然“好风凭借力”的愿望不易实现,但创作者还是要“不坠青云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