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乌金的牙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万玛才旦  2019年08月20日08:05

 

《乌金的牙齿》

作者:万玛才旦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6月

ISBN:9787521702996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乌金的牙齿》是藏族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的短篇小说集,内含13篇故事。这13个故事,均以藏地为背景,但着眼刻画的,却是那些普普通通的生长与此的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宗教和藏区文化在故事中穿针引线,在似有似无中为这些故事营造了一种魔幻之感。

诚如马尔克斯在谈及拉美写作时所言 :“那些看上去魔幻的东西,实际上是拉美的现实特征,我们每前进一部,都会遇到对属于其他文化的读者来说似乎是神奇的事情,而对我们来讲则是每天的现实。”对于万玛才旦而言,他的写作环境也是一样——他绝非要以一种猎奇的视角向读者展示藏区的神秘与丰富;相反,他并不强调这些故事背景的特殊,他只写他所见所闻的日常景观——

《乌金的牙齿》中,“我”和乌金原是同班同学,是各怀心事的少年玩伴,但有一天乌金却被选中当了活佛…… 好像一切都没变,但一切却也都变了……

《塔洛》中留着小辫子的牧羊人塔洛要去城里办身份证,却在这番游历中经历了短暂而虚假的爱情、在人财两空之后,塔洛才恍然意识到,自己在这个办理身份证的过程中,也丢失了自己的身份……

《站着打瞌睡的女孩》中,一个可以站着打瞌睡的女孩,因“我”替她写了高考作文被秘书要挟而嫁给了她没有爱过的秘书。失去爱情的女孩,也慢慢失去了可以“站着打瞌睡”这本领,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女孩……

《撞死了一只羊》中,身为货车司机的我,在出货的时候,一失神撞死了一只羊,于是我决定要找人来超度这只羊……

作者简介

万玛才旦,藏族,1969年生,作家、导演、翻译家。已出版藏文小说集《诱惑》《城市生活》,中文小说集《流浪歌手的梦》《嘛呢石,静静地敲》《塔洛》《撞死了一只羊》《乌金的牙齿》等,翻译有《西藏:讲不完的故事》《人生歌谣——德本加小说集》等。曾获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大奖;第17届华语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2015年,由万玛才旦自编自导的电影《塔洛》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2018年,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自编自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

目 录

乌金的牙齿

嘛呢石,静静地敲

陌生人

艺术家

八只羊

塔洛

诱惑

牧羊少年之死

气球

站着打瞌睡的女孩

死亡的颜色

赤脚医生

撞死了一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