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滚铁环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李钊  2019年08月20日08:48

尔一/绘

花了2块钱,买到了我一直惦记的铁环,这让我十分兴奋。

铁环是从街东头铁匠那儿买来的,用一段钢筋做成,接口处用铁水浇灌,再用铁砂布打磨光滑,用推子将铁环滚起来会很顺滑。

我迫不及待想要找来铁丝,做一个推子,让铁环滚起来。

可是我找遍了家里每个角落,都没能找到合适的铁丝。爷爷用来扎竹龙的铁丝,太细。箍水桶的铁线大小倒是合适,但取下铁丝,水桶就会散架,所以也不能取。寻思着去找铁匠要一段铁丝,却又担心他觉得铁环卖得太便宜而反悔,将铁环要回去。刚燃起来的兴奋瞬间冷了下来。

在20天前,我还没有铁环,而伙伴们都有。每次看到他们滚铁环,我的目光就被牢牢吸引住,一刻也不能离开。

我小心翼翼地跟母亲说,我想要一个铁环。母亲拒绝了我,嘱咐我好好读书,不要总记着玩。

每天上学的时候,伙伴们都是滚铁环去,滚铁环回的。在我再三的请求下,伙伴们会让出铁环给我玩一下,但我没有练习过。将铁环拿到手里,照着他们滚铁环的样子去做,却怎么也无法让铁环像在他们手里那样,左腾右挪,还能用各种技巧躲避沙石,上坡过沟。

见我笨拙的的样子,伙伴们失去耐心,将铁环索要回去。我被伙伴们落在身后,想要去追上他们,却发现自己用尽浑身力气都追不上他们。

我很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铁环,只有在梦里我才能实现这个愿望,床头挂满数不清的铁环,不时碰在一起,叮叮作响。伙伴们告诉我,他们的铁环都是在村东头的铁匠铺买的,我急忙跑去铁匠铺,寻问铁环的价格,铁匠告诉我,铁环的售价是2.5元。对8岁的我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

铁环的诱惑无疑是巨大的。求而不得,我将目光投向了母亲放钱的小柜子。母亲在街上开了家卖杂货的小商店,卖货的钱都放在柜台的抽屉里,抽屉锁上挂着一把铁锁,钥匙总是挂在她的身上。

母亲很忙碌,总有松懈的时候,终于让我逮住了机会。那天,母亲要去洗头,让我看着杂货店,将抽屉锁好后,顺手就将钥匙放在柜台后面的桌子上。我盯着钥匙看了很久,鼓足勇气拿起了钥匙,一阵捣鼓,打开了小抽屉的门。

当我从一叠零钱中取出2.5元钱,却又犹豫了,我知道偷偷拿钱是不对的,但铁环的诱惑却又让我忍不住,纠结。将钱放回去,又取出来,来回很多次。在这矛盾和犹豫间,母亲一直站在我身后冷眼看着,可我却丝毫未察觉到。

“你为什么要背着我从抽屉里拿钱?”母亲很生气。

“我想买一个铁环。”我双手搓着衣角,小声地说。

“铁环,铁环,我平时是怎么教你的?做人要干干净净,老老实实。”母亲从竹扫帚上抽出一根竹条,狠狠地抽打着我。直到我说出,我错了,再也不敢了。母亲才罢手。

看见我坐在地上抱头大哭的样子,母亲也被自己的愤怒惊住了,拉我起身,拿来红花油抹在伤痕上。处理好了伤口,母亲对疼得龇牙咧嘴的我说:“要想买铁环,就得自己挣钱,以后吃完饭,把家里的碗都洗一遍,每天我给你1毛钱。”

母亲这番话,让我的眼睛里燃起一道光。之后,每次放学回家,我总是冲在小伙伴的前面,只希望快点回家,早点吃完饭,将碗洗干净,从母亲手里领取1毛钱的酬劳。

一有空,我还是会去到铁匠铺,看看铁匠挂在墙上的铁环有没有被人买走,学着大人的模样跟铁匠套着近乎,希望他别把这铁环卖给其他人。从铁匠铺回到家后,我会飞奔到自己的小床上,从枕头下拿出钱来,一张一张摊开,仔仔细细数上好几遍,扳着手指头算着还差多少钱。

铁匠早已看出我的心思,当我再次去到铁匠铺,他对我说:“每次来我这儿,你的眼睛就没离开过铁环,我知道你想买铁环,但你的钱存够了没?”

我挺挺胸膛,告诉他:“我有2块钱了,很快就可以来买你的铁环了。”

铁匠笑了,对我说:“看你经常来陪我,我算你便宜点,2块钱卖给你吧!”我听到这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回过神来后,我什么也没说,转身向家里跑去,将自己攒的2块钱取来,从铁匠手中换来铁环。

拿着铁环,从铁匠铺出来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是无比明媚的,树叶缝隙里露出的阳光都是跳跃的,就跟我回家时的身影一样。

回到家,母亲正在店里整理杂货,看见我脖子上挂着铁环,高昂着头从她身前走过,她也没问我铁环从哪里来的。

但在我翻箱倒柜都找不到铁丝时,母亲不知从哪变出一段铁丝和老虎钳扔给我,神情默然,一句话也没说。我兴奋拿起工具,猫在一旁做好了推子。铁丝不粗不细,不长不短,正好能做成一个十分顺手的推子。

推子做成后,我拿着铁环尝试了多次,滚铁环的技巧逐渐被掌握,铁环能在我的操控下滚出很远。我急着滚着铁环到伙伴们面前炫耀,急着去跟他们讲我如何少用了5毛钱买回了铁环,即便断口处未被包裹起来的铁丝将我手上磨出血,我都丝毫未感觉。

吃完晚饭,我像平时一样将碗筷洗好,母亲笑着对我说:“以后你洗碗,我可没钱给你,你还洗碗吗?”

“洗啊!”我咧着嘴,笑着对母亲说。

入夜,母亲处理好我手上的伤口,又找来一块棉布,将推子的把手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再用针线缝好,回头看我,发现我早已抱着铁环推子睡着了。

铁环带给我的乐趣是极大的。自那以后,上学路上,我不再是孤单的,无需再远远跟在小伙伴身后,用羡慕的眼神看着他们滚铁环向前奔跑。而是能跟他们一样,滚着铁环你追我赶,即便狠狠摔在地上,也会立即站起身来,重新滚着铁环追赶上去。

最得意的是,无意间发现了滚铁环的新玩法,会很着急把小伙伴召集起来,演示完我的新技巧,在他们羡慕的眼神下扬长而去。

来到学校,我跟小伙伴把铁环挂在脖子上,在同学们的注视下列队走进教室,像一位得胜归来的将军。铁环不小心弄脏了,很自然的扯着自己的衣服,小心翼翼擦拭干净,即便母亲教训过我多次,这习惯依旧没有改掉。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女儿暖暖出生后,我经常在网上给她买各种新奇的玩具,当我看到网上有商家在卖铁环,很多模糊的记忆变得清晰起来。我笑着对在陪着暖暖玩耍的母亲说:“妈,网上有人在卖铁环,你要不要给暖暖买一个啊?”

母亲很清楚记得我当年买铁环的事,记忆的匣子也被打开了。对我说:“当时我不想太惯着你,就跟你约定,你洗碗挣钱自己买。听老师说你上课比以前认真很多,我到二十天的时候,就偷偷给了铁匠五毛钱,让他以2元钱的价钱把铁环卖给你。”

事情的真相虽然在铁匠搬走时,他已告诉过我,但当母亲亲口说出这一切,心里却泛起别样的滋味。

过了几天,快递小哥将铁环送到了,当我笨拙的滚起铁环,站在小床上的暖暖,挥舞着小手,咯咯的笑着。

母亲坐在阳台上,微笑着看着我们,任阳光洒在身上,思绪早已回到了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