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上海书展上一批优秀的科技科普著作引人瞩目 书写高端制造业成就憧憬未来新技术场景

来源:文汇报 | 卫中  2019年08月20日08:20

正在举行的2019上海书展上,一批科技科普类新书好书十分引人瞩目。其中,有“中国高铁”丛书这样反映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的重量级大部头著作,也有对5G、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知识普及和前瞻性探讨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中国高端制造业领域连连突破,取得许多新进展新成就,图书出版界迅速反应跟进,如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的“中国高铁”丛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国之重器:舰船科普丛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大飞机系列等,一大批高质量科技出版图书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成就进行梳理和总结。5G、人工智能等热门词汇,也随着《5G时代》《工业人工智能三部曲》等书为读者们从不同角度描绘出即将到来的未来。

重大科技出版映照中国高端制造业辉煌成就

高端制造业既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中国继续进行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方向。而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大国名片”。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可以提供包括土建、高速动车和列车控制系统等高铁全套技术的国家。中国高铁不仅为无数国人带来出行便利,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引入。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的“中国高铁”丛书亮相2019上海书展,这套丛书既是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的全面总结,也是第一部详细解读中国高铁技术国家战略的高端科普读物。全书有9个分册,170多万字,从高铁发展过程、高铁技术、高铁国家战略、高铁与社会生活等方面入手,回顾了中国高铁发展的前世今生,描绘出一幅中国高铁发展的历史画卷。

“中国高铁”丛书的编纂队伍堪称业界权威,据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谢纪龙介绍说,从顾问、策划团队到撰稿人员,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师郑健等,多是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他们是中国高铁的倡导者、设计者、建设者或运营管理者,至少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和中国铁路精神的守望者。

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方面的优秀出版物也同样十分抢眼。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走进中国战舰丛书》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国之重器:舰船科普丛书》,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于最能体现一个国家船舶工业水平的军用船只身上;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ARJ21-700新支线飞机项目发展历程、探索与创新》则以项目亲历者的视角回顾了ARJ21-700新支线飞机研制的艰辛历程,并从中总结出可贵的经验教训。

关注科技前沿,以前瞻性思考为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科普读物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让读者感知到科研创新的成果,同时也对新科技、新产品的应用进行前瞻性探讨,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2019上海书展上,围绕5G、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以《5G时代》为代表的一批新书在普及科学技术常识的同时,也提醒着读者——新技术的应用可能对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日常生活产生巨大影响,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5G无疑是当前的热门话题。所谓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它被称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既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也将为中国高端制造业提供关键的信息支撑。《5G时代》这本书除了回答“什么是真正的5G”之外,还对5G“赋能”传统产业做了深入阐释,为读者勾勒了交通、医疗、工业、农业等因5G而将产生的深刻变革。并且对于后5G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大胆设想。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5G会提高人类的物质生产能力,继而对哲学、道德、文化产生重大影响,因而进行这方面研究和探讨的《5G时代》一书“适时出版,非常有意义”。

人工智能也为未来的世界带来无穷想象。2019上海书展上的《工业人工智能三部曲》包括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关系、寻找智能制造看不见世界里的问题、探索适应中国CPS与工业智能化应用实践、工业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方面内容,为中国工业迈进智能时代带来新思维和新路径。而《芯事:一本书读懂芯片产业发展史》梳理了60年来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脉络,解读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布局,出版方希望通过这本书为中国集成电路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给集成电路产业的从业者以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