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起乐队吧》得谨防一手好牌打烂

来源:澎湃新闻 | 曾于里  2019年08月19日07:35

这个夏天,当之无愧是“乐队的夏天”。爱奇艺的热播综艺《乐队的夏天》刚落下帷幕,优酷的另一档乐队综艺《一起乐队吧》也于8月17日播出。节目由灿星承制,号称是中国首档乐队成长类音乐综艺。

《一起乐队吧》海报

不同于《乐队的夏天》是成熟乐队之间的比拼,《一起乐队吧》的节目形式是从选手里优中选优,然后“一起组乐队”。《乐队的夏天》低开高走,最终点燃了这个夏天,《一起乐队吧》能否复制《乐队的夏天》的成功?就首播而言,其是否存在亟需纠偏的问题?

《一起乐队吧》VS韩综《超级乐队》

《一起乐队吧》(《Let’s Band》)首先面临的一个质疑是,它是否借鉴了今年的一个爆款韩综《超级乐队》(《Super Band》)?

CCTV音乐频道去年8月也推出了一档《超级乐队》,不过糊得没多少人知道。而今年4月,韩国的JTBC电视台推出的乐队选秀综艺《超级乐队》,不仅走红韩国,也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奔走相告这是“神仙级别”综艺。目前它在豆瓣上有1.3万人打出了9.7分的高分,这是音乐综艺有始以来的最高分,堪称“第一韩综”。

韩综《超级乐队》邀请到尹钟信、尹尚、金钟万、乐童音乐家成员李秀贤、林肯公园DJ采样手Joseph Hahn担任制作人。节目组挖掘具有乐器演奏才能(类别有鼓手、吉他手、贝斯手、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鼓手等),以及词曲创作才能突出的音乐人,进行PK,晋级的选手可自由组合成不同人数、不同风格的乐队。晋级模式并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韩国偶像选秀里最常见的:选手PK、组队、组队PK、选出冠军。

《超级乐队》为什么圈粉?核心还在于音乐,选手里的大神实在是太多了,要么是音乐名校毕业(或辍学),要么是各种各样国际大赛的冠军,个人PK秀堪称“神仙打架”。节目也完全是以音乐为核心,一点也不花里胡哨。赛制简单,评委话不多,没有“感动韩国”的采访,连观众都没有,就是选手安安静静地坐在舞台的一角,光打下来,演唱者在台上自由地表达和发挥。音乐本身的魅力得到最充分的释放。

不知《一起乐队吧》是否有所借鉴,但除了“组乐队”的核心概念一致外,具体形式上二者倒有不小的差别。

《一起乐队吧》也有评委,不过评委的功能与《超级乐队》并不一样。《超级乐队》评委只是纯粹的评委,他们只负责打分和决定去留,选手们组队完全是自由选择。《一起乐队吧》由汪峰、李荣浩、郭采洁、白举纲担任评委,同时他们也是三个乐团的领队(郭采洁、白举纲为一组),负责从75位潜力乐手中抢自己想要的优秀乐手,第一阶段的终极目的是,每个领队从自己的乐团中挑选出4支最强乐队,共有12支乐队进入第一阶段的舞台公演。

《超级乐队》是让选手自由组队,自由磨合;《一起乐队吧》则是让领队组队,更加凸显和注重领队的角色与作用,放大领队之间的冲突(比如抢人)和对决,增加音乐以外的真人秀元素。或许因为节目是灿星制作的,所以《一起乐队吧》更近乎《超级乐队》与《中国好声音》的杂糅,差别仅在于《中国好声音》是抢歌手,《一起乐队吧》是抢乐手。

三个导师里,汪峰的地位已不必过多强调,1990年代他组建的乐队“鲍家街43号”风靡一时。李荣浩自己一个人就是一支乐队,词、曲、编曲、吉他、贝斯、和声、弦乐编写、录音、混音等工作他都拿手。很多人不知道郭采洁是歌手,但成为演员之前,她的音乐颇具特色,白举纲从快男出道后则一直深耕音乐,如果他俩单独担任领队都不够有分量,组成一队刚好互补,代表着比较年轻的力量,倒也适合。

我们也有音乐人才,只是亟待挖掘

韩综《超级乐队》播出时,太多中国观众感叹: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出一部这样的综艺?我们也有这样多的音乐人才吗?

中国的音乐类选秀可谓汗牛充栋,不过绝大多数都是选歌手,选VOCAL,很少人会注意到歌手演唱时背后的乐队,注意到吉他手、贝斯手、鼓手、键盘手等等。但其实,搞清楚乐队的运作,对于提升听众的音乐素养和审美素养,有着巨大的帮助,它能够让听众从浅尝辄止的音乐认知进入到音乐的内部,知道一首动听的歌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就像李荣浩说的,知道“什么是编曲,什么是吉他,什么是贝斯,什么是干嘛的,什么会让你嗨,什么东西会让你难过”。

众所周知,当前的大陆乐坛主要被三种音乐把持,流量歌手的歌曲,抖音神曲和当红影视歌曲——这在QQ音乐的什么巅峰榜啦体现得非常明显。但就像郑钧在一个访谈中说的,“现在所有的排行榜公信力都崩了,好坏的标准已经没了,十首有九首听不下去。”

为什么我们的流量歌手歌曲在iTunes上新,需要粉丝们刷榜,但韩国的K-pop,比如防弹少年团,则在欧美主流音乐市场叱咤风云?观众看过《超级乐队》,多多少少就知道原因了——韩国的流行工业体系实在是太完备了。韩国的基础音乐教育扎实,全民爱音乐、全民会音乐,甚至有“全民出道”的说法,很多年轻人都会来那么一两样小乐器。因此,韩国国民音乐审美水平是比较高的,大家都“识货”,k-pop也与欧美主流音乐无缝接轨。

国人的音乐素养虽然平均下来一般,但并非意味着我们缺乏音乐人才——毕竟我们人口基数大。问题是,如此之多的音乐人才,除了会唱歌的外,那些玩乐器玩得非常好的,一直缺乏表现的舞台,价值也没有得到充分认可。这一回《一起乐队吧》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将目光对准了这些有实力、有潜力、等待发光发亮的年轻人。

节目总共有75个选手,分为几个组别,其中主唱组21人、吉他组19人、贝斯组12人、鼓手组11人、键盘组4人,特殊乐器组(大提琴、小提琴、尺八、唢呐、马头琴、LunchPad)8人。很多观众应该是头一回发现,原来我们也不必羡慕《超级乐队》,我们自己也有如此多的大神。

像首期出场的来自上海的年轻鼓手安雨,目前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读硕士,就得到领队和选手们的一致好评,认为他“接近大师”。汪峰赞叹,“好鼓手就是这样,偶尔加一点东西就非常吓人,99小节是谁都能打的,就那1小节谁都打不了”,安雨就是能打那1小节的人。丁太升也在微博上如此夸他,“安雨身上有顶尖乐手的一切要素,懂音乐,有意识,有灵气,技巧高超且举重若轻,何况人又帅,又谦逊,简直是乐手界的珍品。”

安雨只是众多大神中的一个,要才华有才华,要颜值有颜值。《一起乐队吧》真的是手握一手好牌。

选择“组乐队”作为节目的主轴,是因为只有这样的形式,才可以海纳百川,将各种各样的乐手包容进来。并且,不同乐手组合之后的强烈碰撞,可以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音乐内部种种乐器的协作原理,以及音乐的无限可能。比如《超级乐队》有一期,擅长制作的天才贝斯手赵元尚在组队时按照自己的创作意愿率先挑走了三个吉他手,引得全场一片哗然,结果在没有主唱的情况下,一个贝斯与三个吉他手将Coldplay乐队的经典曲目《Adventure of A Lifetime》演绎出惊为天人之感,拿到在场导师的所有投票,并获得Coldplay乐队在推特上盛赞。

《一起乐队吧》要警惕的陷阱

韩综《超级乐队》虽然拿到豆瓣9.7分的高分,难道它就没有缺陷吗?

9.7分的高分,应该也掺杂着粉丝滤镜。“组乐队”节目面临的一个本质性困境是:能够走得长久、具有生命力的乐队,绝大多数是自然、自发形成的,而不是在外力的推动下,生拉硬扯的。

看过《乐队的夏天》,观众应该都能感受到乐队的独特价值和魅力了,而一个有灵魂的乐队,乐手之间的默契和配合是非常重要的。像新裤子,彭磊与庞宽一起走过了20多年了,他俩知根知底,也都是新裤子美学里的灵魂人物,而不是说,庞宽就是一个键盘手,来一个技巧比他更牛逼的,就能替代得了了。《乐队的夏天》也有经纪公司送来的那种组装的偶像乐队,遭到其他乐队的吐槽:乐队真不是这么玩的。

《超级乐队》也一样。它不是每个技法高超的人叠加在一块儿,就是乐队了。不信我们可以看看,第一季的冠亚军乐队,能熬多久才解散,它跟《PRODUCE 101》选出的限定团的命运,估计是一模一样的。

因此,韩综《超级乐队》没那么神,就是商业电视台的商业选秀。《一起乐队吧》亦然。想以乐队的形式包容多种乐手,也只能走向商业化的乐队组建模式,无法两全。

但《超级乐队》做对的一点是:至少在整个节目过程中,它高度专注于音乐,让观众真实、亲近、专注地享受到一场音乐盛宴。主持人言简意赅,评委话少、主要围绕音乐展开,剪辑不拖泥带水,尽可能完整地呈现乐手的表演……总之,唯一凸显的,就是音乐本身。

正是在这一点上,《一起乐队吧》暴露出了值得节目组高度警惕的倾向:综艺色彩完全碾压了音乐的展现,一手好牌有被打烂的苗头。

《一起乐队吧》采取了《中国好声音》式的导师抢人,本就是危险的决定——估计是为了跟韩版体现出差异性。但这个差异性毫无价值。不少时候,三组领队的抢人,比乐手的演奏时间更长。换句话说,乐手们的单人表演被大量剪辑掉了,鲜有一段完整的表演。

不妨做一个对照。《超级乐队》第一期106分钟,9分钟的开场介绍后立即进入表演。共出场了10个乐手,有主唱、吉他、打击乐、鼓手、钢琴、小提琴手、大提琴手等,每个乐手的表演都非常完整。像第一个出场的乐手是主唱河铉尚,他的两段演唱长达8分钟,而首期让人惊艳的打击乐手郑率,他的表演也长达5分钟。观众可以从完整的表演中感受到乐手的水平。

而《一起乐队吧》首期110分钟,一出场四个导师的表演就占据了25分钟,从第31分钟开始考核。之后出场的乐手,大概有20人。第一组表演有三个人,总时长16分钟。第一个鼓手表演时长大概一分半钟,第二个打击乐王柯(曾跟谭盾合作过)两分钟,第三个是鼓手安雨,表演也只有两分钟。也就是说,乐手的表演时长不超过6分钟,只有三分之一强,其余的时间都是三个导师在跟选手聊天,其他选手相互评价,以及导师如何抢人。

《一起乐队吧》的剪辑完全偏离了重点,它不是按照一个专业的音乐节目来做的,而是一个靠聊天、靠话题、靠冲突博眼球的综艺。因此,后面有些选手的表演几乎是“一剪没”,几秒钟就完事了,相反导师们絮絮叨叨的抢人占据了主体篇幅。

《一起乐队吧》首播口碑并不理想。节目组需像《乐队的夏天》那样汲取首播的教训,不要重领队轻选手,不要过多瞎聊瞎扯,不要通过剪辑搞事情、搞真人秀“撕”那一套(预告里有乐手大吵起来了)。让观众安安静静欣赏乐手的表演,这才是乐队的魅力和价值,才是这档节目该做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