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也值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又方  2019年08月19日08:31

 

《人间也值得》

作者:曹又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21702835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曹又方一生敢爱敢恨,对他人热情而真诚,对自己则深沉而内敛,她以冷静的态度审度生命,以热情的姿态对待万物,她喜欢在心灵的独处之中,思考关于生命的议题。

她向来求一个“真”字,生活喜剧外表下的内核是悲剧,但她从不避讳并坦然接受,在这种大彻大悟大境界的背后,她追求的是一种能够安静对待生命的力量。

生命是个向死的过程,但并不意味着人生是一场不值得的旅行,只有知死而乐生,在生活中真正活过的人,才能活得从容淡定、自在洒脱。

作者简介

曹又方:本名曹履铭,1942年生于上海,八岁随父母移居台湾,曾游学旅居纽约十余年,历任多家杂志与报社总编、海外作家协会会长、出版社发行人,为亚洲最早组织妇女运动及环保运动的提倡者之一,常在海峡两岸演讲并主持广播及电视节目。

早年以苏玄玄、衣娃、金名等笔名撰写小说。1976年发表中篇小说《绵缠》,赢得“张爱玲第二”之封号,之后以“曹又方”为笔名,广为读者知晓,从20世纪80年代起跻身台湾十大畅销作家之列。2009年病逝于台北。

目 录

Chapter 1

诺与谎

其实,人不论贫富,不是总在追求完成一些在别人眼中甚为不值而且荒谬的事么?

门前一道清流

话又说回来,其实,人不论贫富,不是总在追求完成一些在别人眼中甚为不值而且荒谬的事么?

一片丹心归于谁?

一切的本源还是自己。回到自己心中,以那个最真实古老的自我为出发点,并处理好生活周遭的关系,好好生活就足够了。最终我们会发现,只有从生命本身获致的快乐最为完整。

歌与咒

姑且不论人世并无永恒欢乐的可能,人生不过是处在一连串的危机与炎厄之中,永无宁日,何况即使真的能够时时与幸福同在,怕也会烦腻致死。

诺与谎

只要不“轻诺”,便不“许诺”,这样的人生也未免太计较、深思和无趣了。我怕也做不来的。

陌生

问题是漂泊的人向往故乡的安定温暖,而居家的人,又总渴想离乡流浪,这是人世永远不能解决的矛盾。

好个捉鬼夫

不戮力向自己内心的幽明地带深深挖掘,便无法将骨架与血肉相连,去成功地塑造出艺术上的真实。

牛蛇杂谈

即使是一个牛鬼蛇神的世界,我却仍然要不死心地秉承伊始那个夭真美好的标准做人。

空屋杂感

再加上,只要天气一晴好,便会到百来尺外的小池塘之畔去散步或晒上半日太阳,就这么把心修好了,竟还真不用去修房子呢!

乡愁变调

寻根的人,怕是寻着了也接不上这枝变种的枝桠……归得故乡,也难免不是个异乡人!

故事

这当儿尽管人们都喜欢说故事、听故事,但是如果要自身化做主人翁,终其一生来成就一个好听的故事,怕是说什么也不会干的吧?

当一个人能够将矛盾化除的时候,自然能够找出属于自己人生的意义,而这个时候,每一件事物也都会有了定位,就用不着横冲直撞去营求,这样的境界就算与涅槃相去甚远,也至少是安然自得了吧?

年节

对于这人间粉饰起来的太平和欢乐,又怎能不令人哀戚忧心呢?就拿我自己的修心来说吧,大不了救了一己的平安,于这个世界又何能发生丝毫的作用?

谈色彩

我不知道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色彩,但是,它的丰饶和繁复都是必然。而在彩色的世界里,我们究竟对色彩知道多少呢?值得我们去发觉开采的一定是渺无止境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