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少总社 “漫画团队‘笑江南’创作分享活动”在上海书展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8月19日09:18

8月14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在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举办“从指间游戏到心灵阅读 ——漫画团队‘笑江南’创作分享活动”。“笑江南”的作品“植物大战僵尸”系列漫画深受小读者喜爱,7年间从单一产品发展成系列图书。其编剧主创任诗元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有趣故事。

谈起这套系列漫画的创作过程,任诗元说,一幅看似简单的漫画,也得经过人物设定、编创剧本、打草稿、勾画线稿、填色等融入作者心血和想象力的复杂步骤。打造一套漫画书,作为编剧首先要根据读者的年龄层、兴趣点选择合适选题,同时还得熟悉人物性格和环境设定;在创作过程中,需要翻阅大量资料并从中提取最核心、最有趣的知识来编创故事、制造笑点,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最后说,编剧最重要的任务是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用逆向思维创作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笑点和答案。

中少总社编辑在活动现场表示,植物大战僵尸知识型漫画上市7年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创作团队和编辑们对书稿内容的高标准、高要求。每一本书稿在创作中都要经过反复打磨和推敲,甚至书稿画好了又全部推翻重来的情况也发生过。创作团队的精益求精保证了漫画的质量,中少总社在营销方面的不断创新则扩大了作品的影响力。从传统的新书发布、作家签售、分享活动到纸媒、网媒以及新媒体宣传的充分覆盖,再到社群、电商的组合营销,一系列营销传播举措让更多小读者认识了这套漫画。

在“植物大战僵尸”系列中,“科学漫画”“恐龙漫画”“历史漫画”“成语漫画”“唐诗漫画”等知识型漫画,市场表现更为活跃。其中,“科学漫画”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全国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版权输出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

活动的最后,有小粉丝手绘漫画中的场景送给“笑江南”团队,任诗元还现场解答了小读者们关于这套漫画的各种疑问,并与书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