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彦:把握生活的骨感和气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19年08月16日19:22

陈彦

“获得茅盾文学奖对我而言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肯定。我从前写小说、散文,后来转向戏剧,再回到小说,有三十多年的创作历史。这次获奖激励我更加勤勉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小说和戏剧我都会继续写,并且努力去写好。”几年前,陈彦这个在戏剧界响当当的名字,对于文学界来说,还有点陌生。也正因为陌生,当年的《装台》一出来,就让很多评论家感到有点讶异——居然写得这么好!姊妹篇《主角》又荣获茅盾文学奖,不但对陈彦,对整个陕西文学界,都是莫大的鼓舞。

陈彦其实一直在写与舞台生活有关的小说。他说,“因为我在这其中浸泡了很多年,我觉得自己是能把握住这种生活的骨感和气韵的。不熟悉的生活我咋都写不下去。当然,《主角》不仅是写忆秦娥这个角儿,我更希望通过戏剧舞台的生活去折射更加宽阔的社会生活。生活中,无处不有主角配角。希望读者能读出角儿以外的主角生活来。”

对陈彦而言,写长篇小说和舞台剧,两者是互相补充、相互需要的关系。“这些年我写下《西京故事》《装台》《主角》三部长篇小说,以后也会在两种体裁中转换着写,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其实国外很多小说家也是戏剧家,我们国家也有。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样貌,小说是这个样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要有自己的样貌,就不能撕裂自己的传统,无论怎么借鉴吸纳外来文化,都必须有根性的东西做基础。“我们有很好的小说戏剧传统,一切创造转换都不能撇开这个传统去妄谈。”(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