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晓声:获奖前已有预感

来源:红星新闻 | 陈谋  2019年08月16日13:55

原标题:5部作品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梁晓声很淡定:获奖前已有预感

今天,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发布公告,揭晓了本届的5部获奖作品,分别是:《人世间》(梁晓声)、《牵风记》(徐怀中)、《北上》(徐则臣)、《主角》(陈彦)和《应物兄》(李洱)。

红星新闻记者拨打梁晓声家中的电话,他的夫人接通后,听到电话那头人比较多,非常热闹,他的夫人礼貌性表示,这会儿家里有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梁晓声也非常忙碌,接下去也会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之前北京一些媒体约好的采访,包括出版社的编辑会带上一堆书会让他签名。

在获奖的那一刻心情很惊喜吗?她夫人说:“其实也没有。他之前多少也有一些感觉的。”

所以,夫人眼中,梁晓声在得知获奖后表现得非常淡定,所以得知自己获奖,似乎对于梁晓声和他家人来说算是意料之内。

从构思到写作用了八年

没有用电脑,而是一笔一画艰辛的手写

梁晓声的这部《人世间》到底讲的什么内容?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人世间》责编之一李师东,介绍《人世间》这部书的情况。“作为出版社我们为什么要出这么一部书。这部书跟梁老师以前的写作有很大的不同。他回到自己生活的原点,从自己熟悉的城市平民生活写起,然后一步一步发散到其他的社会阶层,写不同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写个人命运与时代变迁的交集。这部书是梁老师对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积累、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的一次全方位的调动。这种调动可以从很多方面去解读,梁老师的小说里面的人物,给我们很强烈的带入感。梁老师写这部书,就是要把他对历史和现实的认知,写给今天的读者看。”

梁老师是怎么写出的这本书?李师东介绍,他从构思到完稿用了八年的时间。2010年开始构思,2013年开始写,到2017的下半年完成。“梁老师具体在怎么写,我们是深有感触的。梁老师是一笔一画在写,他没有用电脑,他的面前,摆了一摞四百字的大稿纸,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了三千六百多页。本书另外一位责任编辑李钊平发现了一个秘密:梁老师的第一卷每个字都写得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放在格子里面稳稳当当,到了第二卷字就慢慢胀开了,第三卷的时候,字里行间就开始拳打脚踢。从字迹上的变化,可以看出梁老师写作的艰辛和坚韧。”

最后,他还谈到怎么编辑出版这部书的。“我们和梁老师的互动,要说的实在太多,书名是怎么起的,内容是怎么加工的,包括我们在某些细节描写上、某些时间节点上,是怎么互相切磋的,这些都有属于回忆录的性质。我只说一点:我们跟梁老师怎么签出版合同的。梁老师作为一个知名作家,用了八年时间写了这部长篇,按理说他应该提出他的明确要求,但是梁老师没有。我记得很清楚,2015年的10月20日,我和梁老师谈这部书的出版,一直到2017年的6月5日,我们跟梁老师签合同,梁老师没提任何条件,版税多少还是我提出来的。拿着空白的合同跟梁老师谈的时候,我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但是梁老师没给我们任何压力。皮钧社长说过:梁老师对我们中青社这么信任,我们更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所以对这部书我们上上下下是一致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