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橡树》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08月16日07:21

《致橡树》发表于1979年第4期《诗刊》杂志,1982年被编入诗集《双桅船》,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诗集获全国新诗优秀奖。

《致橡树》多次被选入教材,有人教版、北师大版、华东师大版、鲁人版、沪教版、苏教版等多个版本的高中语文教科书和郑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大学语文教材。

《致橡树》多次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包括孙周导演、顾伟丽编剧的29集电视剧《相思树》(2008年),马进导演、周涌等编剧的40集电视剧《十里春风不如你》(2017年)。李根还导演了同名微电影《致橡树》(2015年)。

在电台、电视台节目里,在各种文艺晚会、朗诵会上,《致橡树》是被朗诵次数最多的诗歌之一。朗诵过此诗的知名播音员、配音演员、主持人和影视演员有雅坤、姚锡娟、丁建华、乔榛、朱琳、董卿、任志宏、陈数、胡亚捷、红石、张一山等。此外,程天意作曲、演唱的歌曲《致橡树》,以舒婷的诗为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