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7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9年08月16日15:38

中篇小说

雁门会 苏二花 - 04

步履

斜坡快乐 张漫青 - 25

恐惧是我的天赋 张漫青 – 38

短篇小说

流动厨房 袁省梅 - 40

胭脂胡同57号 小 杜 - 50

等待 小 乙 – 62

小小说

稻草 莫小谈 - 69

季哥的故乡 王海椿 – 71

散文

深浅故事 东 黎 - 73

十年编书匠 王东满 - 81

锦衣书简 成向阳 – 89

视野

骆一禾致潞潞一封鲜为人知的“密信” 姜红伟 - 98

专栏

野心的回报 胡 平 - 103

时间的锈迹与人心的锋芒 张艳梅 – 106

汉诗

述一的诗 述 一 -111

五月,我想劳动(外一首) 杨树林 – 118

非虚构

我的流浪简史 苏 敏 - 119

卷首语

需要耐心辨析。这些即兴的表达,变形的故事装置背后,到底有怎样深思熟虑的隐喻?

《雁门会》足够丰富。历史,现实,少男少女懵懂的情感,和一台大戏纠缠,苏二花这回把笔墨伸向了戏剧领域。仍是洋溢着一派人间烟火的滹沱河岸。若论故事腔调,起初还担心,会不会受毕飞宇《青衣》的影响,又是一个讲述演员命运的不同版本,时间和命运架在名伶的身上,经济的困顿,嫉妒的折磨,还有爱恨和尊严,脸谱化妆容下,总有一束追光灯照出人性。但《雁门会》好像对个人的纠结起伏并无兴趣,或者说,她的雄心不单是恢复庸常的秩序,讲述普通个体的一生。她也会“和他的黑影子对峙着,心里起了怀疑”。她的念头就是意象,她的句子也在确证。生活被追本溯源为一个整体,如同历史,如同爱。她带着她的戏台,还有对晋剧的欢喜,“拔地起飞”。

飞翔总是令人着迷。即便是摩托车在斜坡上短暂的起伏。初读《斜坡快乐》,男女说禅式的对白,会联想到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那个从斜坡顶端款款而来的田婴,姿态是不是有点像从山上飞奔而下找王二探讨革命友谊的陈清扬?发现的欢愉并不能抵消影响的焦虑。好在张漫青足够从容。“反复地看,好像要把时间看透。”这是张漫青的诗句。好像,却也特别笃定,仿佛瞬间顿悟足以对抗时间桎梏。“碎碎的喧哗,像个梦境。”疑似爱情,性,死亡,背叛,峰回路转的过程,坍塌的外部世界还在与主观较劲,延宕着结局的恐惧。

《锦衣书简》写得饱满。带着汁液。像情书。即便也有活过一生,会不会像“批发市场被时间淘汰掉的发霉小商品一样被人忘记”的担心,但这偶尔流露的困惑,和那些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欲语还休的片刻,冲淡平和的单纯描述,同样迷人。

这是被偶然占据的宇宙。在平行的世界里,个人如同数据,但仍有人省察生命,估量价值。理性和诗意,混沌和激情,沉沦和救赎,冒犯和边界,都在他们的书写下,重新得到厘清。(陈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