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哪吒是哪里人?这四个地方争起来了

来源:光明网 | 王远方  2019年08月16日01:01

作为现象级的IP,“逍遥又自在”的哪吒被不少地方给盯上了。据报道,四川的宜宾、江油,天津的陈塘庄和河南的南阳纷纷表示,哪吒是当地人。

为了增强说服力,各地用多种“证据”来说明。宜宾市提出,当地附近的南广镇原名“陈塘关”。而宜宾地下又埋藏着丰富的海洋生物化石,说明这里曾经是海,符合哪吒闹海的场景。

而在江油,当地与哪吒相关的地名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也有哪吒的故事。

天津的陈塘庄更好说了,名字不仅像,位置还靠海。

而在河南南阳的西峡县,当地给出的理由是有不少“哪吒庙”。

四个地方,各有证据。然而,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本不存在的人物,为何还能扯上故里之争?从襄阳、南阳争了千余年的诸葛亮躬耕之地,到近年来见诸报道的老子、庄子、李白、西施、孙悟空等故里之争,还有让人大跌眼镜的西门庆故里之争。有人总结到,“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齐天大圣找不到家……”

其实各地想方设法地证明名人故里的合理性,无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旅游经济上。对于不少地方来说,历史文化名人本身,就是一个“富矿”。

哪吒火了,不少地方想沾点光,分一杯羹,本身无可厚非。然而,在争夺故里所在地前,各地不妨考虑一些问题。

首先,哪吒作为一个短时间走红的IP,影响力能够持续多久?当地基于名人故里花重金打造的旅游项目究竟能够坚持多久?

其次,对于不少游客来说,旅游的内涵与质量逐渐成为参考因素。想象一下,在哪吒故里,用一些站不稳脚的素材拼凑出来的历史和传说,自然是难以吸引游客的。

第三,名人故里之争,表面上似乎是文化之争,背后则是资源与收入之争。对经济价值的追求,让不少地方忽视了文化遗产的真正意义。历史人物变成了当地发展经济的“形象大使”,文化的影响力又该如何体现?

我们应该看到,名人故里本身是从文化遗产保护角度来提出的概念。然而盲目的名人故里争夺战,让庸俗和功利的思想渗透进了文化遗产中,造成历史和文化的错位。本来是个凝聚想象力的传统IP,非要强行坐实成某地所产的知名老乡,解释若不恰当,就是在矮化与消解本该具备丰富性的精神财富。

而且,即便是人们最终能够找到名人真正的“故里”,如果缺乏前瞻意识,不能充分发掘和运用其中的文化价值,名人故里难免会“空有虚名”。不妨想想,那么多争来的名人故里,有几个大家想得起来,又愿意前往一游?

对于地方来说,在面对名人故里的问题上,不妨心态放平静一点。强扭的瓜不甜,强行关联的故里有的未必站得住脚。与其把精力耗费在这些事上,不如把旅游的硬件和软件提升一下,只要有特色、体验佳,故不故里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