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临潭县基层文化干部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9年08月16日06:54

作为中国作协对口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13日,鲁迅文学院临潭县基层文化干部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临潭县1998年被确定为中国作协对口扶贫单位,多年来,中国作协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十分重视做好对口扶贫工作,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设计和落实相关帮扶项目。中国作协选派多位优秀干部在当地挂职,推动帮扶项目建设、为贫苦户制定脱贫计划、协调产业发展。在注重经济扶持、资金助力的同时,提出“文化润心,文学助力”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文化教育扶贫。2018年5月和2019年6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两次赴临潭调研,并代表中国作协向临潭县捐赠了扶贫资金,用以加强当地乡村文体设施建设、中小学语文教师在京进修培训、基层文学阵地扶持和县乡图书馆及农家书屋建设等。此外,中国作协先后在鲁院和临潭举办了“临潭县中小学教师文学培训班”和“助力脱贫攻坚文学培训班”;组织作家深入临潭采访,结集出版文学作品集《爱与希望同行——作家笔下的临潭》;主编出版临潭文学70年作品选《洮州温度》,在《文艺报》上以专版形式集中展示临潭作家的文学创作成绩;为临潭县图书馆和有关单位捐赠图书,组织知名作家到临潭开设面向公众的公益大讲堂。这些举措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临潭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在开班仪式上,吉狄马加说,举办“临潭县基层文化干部培训班”,是中国作协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又一具体举措。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强化思想武装,用全新的精神风貌和切实的文化行动投入到乡村文化振兴的战略部署中去。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交流,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为临潭县的基层文化发展添砖加瓦,为临潭文学的发展增添亮丽的一笔,为最终顺利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的各项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宁茂才、李瑞梅、马俊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谈到,感谢中国作协为大家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培训,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记好每一次学习笔记,做好每一次交流讨论活动,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同时,也一定会把所学的知识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为推动临潭的脱贫攻坚及其他各项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班的60名基层文化干部,是一直坚守并扎根在临潭基层、积极推动临潭基层文化发展的践行者。为切实让学员们有所收获、学有所成,鲁迅文学院精心设计、安排了教学和实践环节,特别结合基层文化干部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在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培训班将邀请多位知名作家、评论家、文化学者、党史专家等为学员授课,并举行文学交流和实践活动。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邢春,临潭县委常委、副县长朱钢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