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少年暑期阅读活动 青年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读者交流会:像“白狐迪拉”一样勇敢追寻梦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8月15日15:35

暑假过了大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假期计划无论完成得如何,在天气依旧燠热的时节,阅读还是让心静下来的最好方式。8月11日上午十点到十一点半,位于北京环线西北角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内,一群热爱阅读的孩子和家长聚集在文学馆B座的青少年活动室,和青年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一起度过了一段清凉的阅读时光。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经典文学作品相伴成长

陈佳同以“与经典文学作品相伴成长——阅读带我走上写作之路” 为主题,讲述了他自己的阅读和成长经历,特别是经典作品对他人生道路的重要影响。陈佳同1987 年出生于山东,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后来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他自小在充满阳光、歌声和神奇色彩的新疆长大,晒着阳光,喝着雨露,每天以长河落日、大漠孤烟为伴。后因工作原因跑遍了亚洲和非洲,喜欢非洲大草原上动物成群结队、万马奔腾的景象,对动物有着独特的观察和情感。同时他也热爱阅读,从小就看了大量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喜欢的书他会反复阅读,一本书会因为翻阅次数过多而磨损。阅读为他打开了一个新奇的世界,拓展了他的想象力。西方的幻想文学他看得最多,比如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的作品《毛毛》和《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德国作家深刻的哲思和逻辑思维能力令他赞佩;还有风靡全球的英国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这是他看得最多的一部作品,罗琳的魔法世界让他大开眼界。上大学之后他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都以想象力见长。之所以会走上创作的道路,也是因为大量阅读之后激发了他内心的创作欲望,现有的书籍无法满足他的需求,他突然萌生了自己写故事的冲动。

陈佳同一直秉持着尊重想象的创作原则。他说:“在我国,儿童文学有现实主义的传统,幻想题材发展较国外相对缓慢,而国外幻想类题材更占主流。为此,我一直呼吁家长、老师和作家们关注孩子的想象力,在我看来,那是创新的源泉,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作理念。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我们都应该为推动中国儿童文学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而努力,我也愿意为我国幻想儿童文学走向世界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如今,他的处女作“白狐迪拉”的国际版权已经输出至英国、美国、德国,他构建的幻想世界也将走进更多国家小朋友的心中。

讲述一个“动物梦想成为人”的故事,像“白狐迪拉”一样勇敢追寻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真正能付诸行动,并坚持不懈地实现梦想的人并不多。这个过程就像他写的故事一样,是一段勇敢追寻自己梦想的艰难历程:白狐的守护神乌拉打造了一件旷世秘宝,可以让动物变成人,渴望人类生活的白狐迪拉在月亮石的指引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踏上危机四伏的旅途,和伙伴们经过困苦磨难、生死考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而陈佳同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现实版的“白狐迪拉”的故事。为了内心的那颗文学种子,陈佳同实现了人生的巨大转变,放弃已经拥有的稳定生活,从一个工科生变身为儿童文学作家。

文学阅读到底带给我们什么?开阔的视野、想象力、人文的滋养、博大的情怀、思辨的能力,但阅读最重要的是,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阅读带给我们不断思考的头脑,让我们不断发现自己,从而知道我是谁,我要做什么。就像“白狐迪拉”的故事,只有那些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的人,才能真正拥有行动的勇气和信念,而到这里,梦想的实现就不远了。

由陈佳同创作的“白狐迪拉”系列,首批包括:《白狐迪拉与月亮石》《先知泉水谷的时间魔法》《黑血树上的三颗圣贤果》《乌拉的黄金宫地图》《鼬鼠外公鹿比翁的英雄历险》《吞噬寿命的书和生命泉》6种,将于2019年9月与广大小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