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夏:暑期去做“小馆员”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崔娜  2019年08月15日08:46

文化馆:

公益培训点亮艺术梦

6月25日下午2点,宁夏文化馆暑期公益性免费培训班报名系统刚开通半天,所有班次就报满了,共有200余名学员报名成功,其中少儿学员150名,成人学员67名。今年的暑期公益性培训班共开设舞蹈、声乐、美术、摄影、书法、钢琴、古筝、相声等10门课程,14个培训班,邀请了12名经验丰富、专业精湛的老师授课。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王女士,已经是第二次为女儿妞妞报名了。第一次报名是半年前的寒假班,妞妞因此有幸和古筝结缘,兴致盎然地坚持学习了半年多。王女士说:“抱着尝试的态度给孩子报名,没想到公益培训班激发了孩子的兴趣,这样丰富、集中的艺术培训辅导让我们特别受益。所以,这一期我们还想给孩子再报个声乐班,看看孩子是否感兴趣。”

宁夏文化馆自2014年起实行免费开放以来,长期致力于向社会提供公益性免费培训,共举办阵地培训15期、文化快递工程20期,将爱心传递进校园、军营、大学、工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机构,因地制宜地开设课程,极大地满足了不同领域的民众文化需求。5年多来,8万余人从中受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博物馆:

“小小讲解员”成为文化传播“后备军”

炎炎夏日,宁夏博物馆的展厅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自7月8日起,2019年暑期宁夏博物馆开启了新一期“小小讲解员”培训课堂。

今年宁夏博物馆面向银川市9岁至15岁的学生招募50名“小小讲解员”,通过形体训练、礼仪讲解、普通话发音、讲解技巧等基础培训,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了解宁夏的历史文化古迹。

通过培训、考核、选拔,20名学员担任暑期“小小讲解员”,成为历史文化传播的“后备军”,更成了博物馆盛夏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更多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成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

图书馆:

学会科学利用图书馆

为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充分发挥宁夏图书馆在学龄儿童阶段的教育功能,宁夏图书馆少儿与老年读者服务部面向广大小读者发出“我是爱书小能手——小图书管理员”招募活动的邀请,为小读者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

小图书管理员首先要了解图书馆布局、功能,学习基本的图书分类知识,然后便负责起图书借阅服务、图书导读服务、维持少儿部借阅秩序、巡架、图书整理等工作。这种锻炼帮助孩子们学会如何科学利用图书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暑期活动结束,宁夏图书馆会根据小志愿者的工作表现,评选出优秀小馆员并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