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域祥云——西藏布面重彩画展”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9年08月15日22:05

8月15日,“雪域祥云——西藏布面重彩画展”开幕式暨西藏美术馆藏品征集启动仪式举行

8月15日,由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西藏美术家协会、西藏美术馆筹建办、西藏美术院承办,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协办的中国美术馆对口支援西藏文化建设扶持项目: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雪域祥云——西藏布面重彩画展”开幕式暨西藏美术馆藏品征集启动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冯远,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等80余人出席活动并参观展览。

扎西达娃出席活动并致辞

扎西达娃在致辞中说,此次画展集中展出了一批西藏画家创作的布面重彩精品,这些作品反映了西藏浓郁的自然和人文气息,画展全面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几代美术家植根高天厚土,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艺术实践,体现了画家们在继承弘扬民族传统艺术和汲取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方面的努力探索。他还代表西藏自治区文联向为西藏美术馆捐赠画作的艺术家们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韩书力代表西藏自治区文联和筹建中的西藏美术馆向首批西藏美术馆藏品的捐赠者致送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靳尚谊、吴作人亲属和李可染亲属代表首批捐赠者发言。

西藏布面重彩画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形成的新画种,融合了西藏传统唐卡绘画、壁画与汉地工笔重彩画的要素,也借鉴了西方写实绘画和现代绘画元素,成为中国西藏本土现代绘画的一种新样式。此次展览是西藏布面重彩画时隔多年在中国美术馆的又一次集中亮相,共展出韩书力、余友心、巴玛扎西、计美赤列、边巴、拉巴次仁、次仁朗杰、次旦久美、索朗次仁、德珍、次仁旺加、平措扎西、石达13位西藏画家的54幅作品。

西藏美术馆藏品征集得到了海内外美术界热烈响应,首批捐赠的画作是吴作人、李可染、董希文、李焕民、萧淑芳、张德华、靳尚谊、冯远、潘世勋、李化吉、曹春生、陈丹青、李自力、裴庄欣、景玉书、陆曦(澳门)、刘国松(台湾)、林天行(香港)、尼玛泽仁、徐匡、吴长江、左良、李小可、史国良、于小冬、其加达瓦共26位画家的作品。

展览将展出至8月25日。

部分展出作品欣赏: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