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导演、原著作者道歉,《上海堡垒》票房口碑失利谁之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宋宇晟 王新月  2019年08月14日08:40

“《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最近几天,这句话成了不少网友对电影《上海堡垒》的评价。

导演滕华涛说,《上海堡垒》陪伴了自己六年,影片上映就像交上了小学毕业作品。但这份作业上交当天就引发了巨大争议。

影片9日上映当日,豆瓣评分跌至3.6,三天之后又跌到了3.3。

资料图:《上海堡垒》拍摄现场,滕华涛导演给演员鹿晗讲戏。

“一路看评论,批评是最多的”

《上海堡垒》讲述了一个人类抵御外星人入侵的故事。

片中,外星文明企图掠夺能源宝藏,全世界多个城市遭受重创,上海成为人类文明的最后希望。在这个末日战场中,主角江洋(鹿晗 饰)带领灰鹰小队正面迎战外星“捕食者”,而他暗恋的指挥官林澜(舒淇 饰)则在指挥战斗……

观众不喜欢这部电影的理由很多。

比如,《上海堡垒》里的科幻背景设定草率、一些场景拖沓、情感线铺垫过多、演员表演不佳等等,甚至影片中不止一次出现了演员口型对不上的情况。

8月11日,滕华涛通过微博回应:“以往拍的电影,也有观众不喜欢,但大都是就电影批评电影,可今天看到有网友说——《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真的是非常难过。”

导演滕华涛既执导过电视剧,也曾执导电影。一直以来,他习惯于导演爱情片。在他的作品中,《蜗居》《裸婚时代》等还在观众中有不错的口碑。执导科幻片,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

但这部号称打磨六年的电影并没有让滕华涛成功转型,只留下“难过”两个字。

当然,让导演难过的应该不只有观众的负面评价,还有不如预期的票房成绩。

按照此前报道,这部科幻电影光投资就有3.6亿元。但上映三天,票房才刚刚突破1亿元。而单日票房则一天不如一天。上映的第三天,8月11日,单日票房也只有一千多万元,显然血本无归。

滕华涛也在微博中坦言,自己一路看评论,批评是最多的。 “很难受,但这就是一个没有做好事情的人,应该有的感受,我会记住。”他说。

爱情,还是战争?

在滕华涛道歉当晚,电影《上海堡垒》的原著作者、编剧江南在微博也向“那些不喜欢电影的朋友”致歉。

但其实,和这部影片不同,小说《上海堡垒》在当年算是有着不错的口碑。2009年出版发行的小说《上海堡垒》在豆瓣上有着8.4的评分。

仅从评分来看,小说《上海堡垒》与刘慈欣的小说《流浪地球》基本持平。但两者是完全是不同类型的故事。

江南擅长写情感戏,尤其是懵懂暧昧、似有似无的情感。在小说《上海堡垒》中,江南原著有着非常完整的故事线和鲜明的人物,而其中的主线是男主人公江洋的爱情和人生的成长故事。

从科幻片的角度来说,《上海堡垒》本应是一部“软科幻”电影,即主要表现科幻背景下人文价值层面的思考。这和《流浪地球》完全不同。

可到了电影里,《上海堡垒》被定位成了一部夹杂着爱情故事的“科幻战争类型片”。

影片上映当天,滕华涛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及,自己希望《上海堡垒》能为中国观众提供一部与《流浪地球》不同类型的科幻电影。“科幻电影的类型越拍越丰富,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提供一些更新的科幻电影类型给观众。”

可惜的是,不管是战争线还是爱情线,都并未让观众满意,反倒让影片有了“四不像”的感觉。

有网友就认为,“本质上这是一部披着科幻/灾难片外皮的纯爱片,还是那种完全没有cp感的纯爱片”。

而在改编中更大的问题是,影片的科幻逻辑出现了BUG。比如,原本在小说中没有的“仙藤”,在影片中被设定为引发外星人攻击的源头。

有影评就指出,观众随之就因此产生多个疑问:“仙藤”是人类从外太空找来的,人类找得到,能力比人类强得多的“捕食者”找不到?非得毁灭人类才能得到“仙藤”?

演技、特效不是科幻片的全部

除了以上问题,《上海堡垒》的演员也成为网友攻击的一个重点。

事实上,从电影确定鹿晗为主演时,就有网友表示,“科幻+鹿晗,这种组合直觉就是烂片”。

也有网友觉得,鹿晗给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小鲜肉”的阶段,与硬核的科幻气质沾不上边。

鹿晗角色造型曝光后,发型也引起争议。不少网友吐槽,作为精锐战士,鹿晗制服帽子下压着的,是他标志性的厚刘海。

但在剧情有诸多漏洞的情况下,谁来演、演得如何,似乎已不太重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就直言,《上海堡垒》不好,让鹿晗背锅,实在有点冤枉。“虽然我从不关注小鲜肉只关注好演员,但也不愿意看见对一个长得俊秀、而且还算演得认真的年轻人群起而攻之。换谁演,能拯救这部电影? ”

显然,对于刚刚进入“科幻电影元年”的中国电影来说,《上海堡垒》没能在《流浪地球》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但平心而论,相较于前述槽点而言,影片的部分特效镜头还算在线。

导演滕华涛曾表示,“江南老师书中‘上海大炮’四个字,真正做起来要好几年”。

而《上海堡垒》视效总监王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接给影片视效打出了8-8.5分的高分。“之所以未到满分,一方面与时间有关,后期制作不可能无限期修改;另一方面是中国创作者对科幻类型的积累理解还有待提高。”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在看过《上海堡垒》后也说:“我非常能体会这么多年背后的不容易,也知道每个特效镜头后面是多少人的汗水。”

但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全部。

刘慈欣今年5月谈及中国科幻电影时就曾预言:“我们不可能,也很难指望以后每一部科幻电影都像《流浪地球》这样。”

在他看来,中国的国产科幻电影其实至今都不具备西方的电影工业体系。但那时的刘慈欣很乐观,因为他相信这些差距都是可以通过努力缩短的。但他给出的前提是“创作者应该对科幻本身有一种情怀”。

事实上,《上海堡垒》在某种程度上让观众认清了中国科幻电影才刚起步的现实。但一部影片的惨败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科幻电影的现状与未来。相应的,中国科幻电影的成熟、电影工业体系的完备也需要更多时间的积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不会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