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播火录》:纸质书的革命  撒下神奇的火种 ——赵致真著《播火录》读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金涛  2019年08月14日09:16

粗略估算,大概也有十来年了吧,随着电子出版物的风生水起,传统的沿袭千年之久的纸质出版物(也就是常人眼里的书籍),似乎走上了下坡路。有种悲观的预测,认为纸质书必将淘汰出局,最终退出历史舞台。我也算是个出版业的老人,对此颇为关心。虽然,眼下纸质书并不像预言家说的那么惨淡,但是书店的冷清,发行的萎缩,似乎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近日收到赵致真先生寄赠的新作《播火录》(北京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他在给我发来的微信中特别提到:“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融媒体功能,每章的三个二维码通向视频、图片和文本(包括参考书不在纸质书上占篇幅),是《神奇科学》开创二维码播放视频后的升级和扩展。实事求是地说,目前全世界独一无二。”

赵致真还特别提醒我:“请您检验一下扫二维码后是否工作正常。”几十分钟后,我给赵致真回了一个微信:“我已欣赏到精彩的南极考察的纪录片,非常清晰和精彩。这是纸质书的革命,也是科普现代化的重大突破,意义非凡。”我匆匆写下这几句话,说明我的难以掩饰的激动。我觉得赵致真的新作《播火录》,它对纸质书的表现形式的突破,尤其是对于科学传播的重大意义,用革命这个习以为常的概念來表述,似乎也并不过分。

《播火录》,顾名思义,讲述了近代科学先驱为开拓人类知识疆界,在人间播火以传承文明的历程。这是一部普及世界近代科学史的力作。尽管中外都相继出版了多种科学史著作,有的观点新颖,有的资料丰富,有的图片逼真独具特色,但是除此之外,纸质书所能提供给读者的,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是,赵致真的《播火录》恰恰在此基础上有了重大的突破,正如作者所言:“这本书是我为电视片《播火录》写的文字稿,或者说《播火录》是按照这本书拍摄的电视片。”

于是,读者在纸质出版物上所能看到的,是文字、图片和视频的三位一体的结合,它通过二维码在纸媒上播放和下载图片,使图书出版与电视制作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纸质书的革命。据悉,在制作电视片《播火录》时曾派出6个摄制组到欧美和大洋洲各地拍摄大量历史资料,《播火录》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史料的权威性与广泛性的基础之上的。

正是如此!我在阅读书中的第三章至第六章(科学远征——丈量天地、北极之光、南极英雄)时,运用二维码观看视频,目睹了南北极探险史上一个个探险家鲜活的面容,以及他们出生入死、前赴后继的悲壮征程。这些珍贵的视频是历史的再现,无比珍贵,亲切感人,是单凭文字和图片无法表达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深切感到《播火录》的问世,给今后的科普图书出版以很大启示:努力实现科普图书与电视制作融为一体,是值得倡导的一个大趋势。

我希望,《播火录》的出版,必定撒下神奇的火种,能够迅速在出版界和科普界引起足够的反响。这是我极力推崇这本书的初衷!

(作者系科学普及出版社原社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