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近科幻,从阅读“赏析”开始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姚利芬  2019年08月14日09:06

对于姚义贤、王卫英主编,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 ,我是相识已久,相见恨晚。洋洋五册,纵横百年,科幻盛景,蔚为大观。

精致素雅的“中国红”做书套的底色,带有魏碑味道的书法“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赫然于上,浑朴厚重,如斧如凿,棱角刚健,无丝毫圆滑世故之风之气。虽然早闻此书,但拿到手的刹那还是掀起了如花如云般的惊喜。书名为“赏析” ,由此想起我对文学的兴趣,最初便是从阅读《唐宋诗词鉴赏》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赏析》这类书籍开始的,由着兴趣驱使,两只脚终于迈进了中文系的大门。后来,因缘际会,又在博士后期间将日本科幻小说作为研究选题。

何谓“赏析” ?我认为是阅读者基于微观的文本细读、审美鉴赏,领悟和品析艺术作品的过程。很多吃货常常在吃过一顿美味大餐之后,咂摸咂摸嘴了事,高级吃货则能把这种美味与神韵付之文字,“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当响。 ”一本优秀的“赏析”好比告诉你“这道菜为什么好吃,好吃在哪里”的高级吃货的分享,它也是带你步入某一领域的不二法宝。

《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无疑是“资深吃货”们的分享,能把这么多爱科幻懂科幻的人凝聚到一起,来一桌饕餮大宴,也是编者的本事了,而编者在此书上的用心处处可见,从体例来看,该著作依循中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史,参照文学史通行的分期办法,将其分为四部分:晚清至新中国成立前的科幻小说创作;“十七年”科幻小说创作;“文革”后至1984年的科幻小说创作以及新生代科幻小说创作。除此,该书还对港台科幻小说的创作情况给予了关注。在每一发展时段的开篇即针对这一时期科幻发展进行了概述,再继之以作品的优选和品鉴,这样有利于读者从宏观和微观上去把握科幻小说的发展脉络。

除了体例的用心,更重要的是赏析的用力,其“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撰写赏析的作者均为科幻圈骨灰级作家和研究者,浸淫科幻小说多年的力道好比老瓮腌久的黄瓜,拿出来个个都脆爽给力。二是每篇赏析的撰写之用力,评析资料详实,有图有料可考,有文有情可品。例如尹传红与徐彦利合写的《春江水暖鸭先知——评叶永烈科幻创作》 ,有对其创作生涯和科幻创作的综述,有针对具体文本的解析—— “小灵通:一个时代的表征” ,还有对其创作新阶段的评点,该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发表在《人民文学》 1981年第11期上的《腐蚀》 ,是叶永烈进入新的创作阶段的标志;而叶永烈作为史上那场科幻争论的主要当事人和重量级靶子,也不能不提,该文索性专辟一节谈了那场探索与争议。

无论是对刚刚接触科幻小说的入门者,还是从事科幻小说的研究者,抑或是对于开设科幻小说这样一门课程来说, 《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都是及时和给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