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乡花海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乔秀清  2019年08月13日07:40

没有开始,便没有成功;没有开始,便没有奇迹。顾城诗云: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意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顾城《避免》)而河北省安平县杨屯村最先发起种油菜花的党支部书记刘影,短短几年就带领杨屯村群众播种了万亩花海。他说,振兴乡村,这仅仅是开始。

刘影带领群众播种万亩花海,是冀中平原首开先例的尝试,是振兴乡村战略的一个序幕,引起了家乡人民的广泛关注。县、市乃至省领导先后来杨屯考察,对这个创新性的开始给予了充分肯定。恰逢“安平县第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我从京城回到故乡,走进美丽的乡村杨屯,观赏金色花海。

四月的风,柔柔的,爽爽的,吻醒了滹沱河畔冬眠的田野。一簇簇,一片片,油菜花悄然绽放,万亩油菜花汇成了金色花海、芬芳花海、醉美花海。在安平县文联主席王彦博和诗人、企业家李海燕的陪同下,我在花的海洋里踏浪,让春天的美点点滴滴渗透我的心灵。

蜜蜂飞来,嗡嗡叫着,为油菜花吟诗;彩蝶飞来,展开双翅,为油菜花伴舞。与来自全国的数万名游客一起观赏美景,真想拥抱花海、亲吻花海。我想变成一只小蜜蜂,钻进花蕊,细细品味油菜花的香味,聊以化解共和国老兵魂牵梦萦的乡愁。

出发前,我特意给刘影写了一幅书法,是乾隆皇帝写的一首诗《菜花》: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刘影很喜欢这幅书法作品,没想到乾隆皇帝如此赞赏油菜花,他说:“我一定把这幅书法作品裱好,挂在大厅里展出。”我说:“唐代诗人刘禹锡有一首描写油菜花的诗《再游玄都观》: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看来历史上姓刘的与油菜花缘分很深呢,你就是播种万亩花海的刘郎呀!”话音刚落,在座的朋友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刘影自从二○一五年当选为杨屯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仅用了四年时间,就使全县最贫穷的村庄变成了享誉全省的美丽乡村。四年前的杨屯,房屋破旧,街道狭窄,村外的田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因这一带地下水被过分开采,县政府下令不允许这一带的村庄种庄稼,农民靠每年每亩地补贴五百元过日子。刘影家因丝网企业成为全村首先富裕起来的“小康人家”,当选为村支书后,刘影自掏腰包,拿出四十万元为本村修理拓宽街道。村里土地荒芜,刘影突发奇想:不让种庄稼,咱能不能种油菜花?油菜花不需要地下水浇灌!村里穷,没有钱,刘影又自掏腰包,拿出一万五千元买油菜籽试种。因缺乏经验,他特地从省城请来专家指导,还到外省油菜花产地参观取经。试种成功后,他开始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村庄,竟形成了三万亩花海。这种集农业、工业(榨油菜籽油)、旅游业三业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回忆起播种花海的创业历程,刘影脸上不禁流露出喜悦,他说:“昨天,安平县第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我从早晨忙到晚,一天走了三万多步,忙得我脚跟打后脑勺儿。”我充满好奇地问:“咱们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刘影告诉我:“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播种花海的成功,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目前杨屯正在建设‘动植物科普园’。现在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都普遍对动植物缺乏认知,动植物科普园的建成,将吸引大批师生来参观,这既是科普教育的需要,也可为乡村振兴开辟可观的经济资源。”

刘影不仅着力抓杨屯的经济建设,也下大力气抓文化建设。去年初次来杨屯,正赶上村文艺宣传队排演戏剧,陪同我一起来的王彦博,当场演唱了戏剧片段,又拉起京胡,他的多才多艺赢得了大家的喝彩。安平县第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那天,村文艺宣传队演出非常成功,特别是小品《三个妯娌》,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日渐中午,阳光洒下一片片碎金,流光溢彩的万亩花海,犹如大海腾起万顷金浪,又似金色的雾、金色的云。此时此刻,我的心舒展开翅膀,在金色的花海里飞翔……乡村振兴是一条广阔的金光大道,远方的风景将无限美好。

在返回县城的途中,我想起了一个关于油菜花的神话故事:很久以前,年轻人阿鲁家境贫寒,以砍柴为生。恰巧有一位仙女下凡,爱慕阿鲁的勤劳善良。仙女带来了天上的星星,让阿鲁把星星全部种在地里。第二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了,阿鲁和乡亲们从此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是的,播种油菜花,这是一个灿烂的开始,也是一个芬芳的开始,更是一个成功的开始。眼前,一望无际的花海,金波荡漾、色彩缤纷,蜜蜂、彩蝶在花丛中飞舞,和煦的微风吹来阵阵浓郁的花香。游客漫步在田间小径,徜徉在花丛之中,老人在花海中寻找失去的流金岁月,孩子们在花丛中与蜜蜂、彩蝶共舞。我不由想起宋代诗人杨万里那首脍炙人口的诗: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