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启动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19年08月13日07:55

原标题: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启动,上海将产生新一代文艺大家

为表彰和褒奖上海杰出文艺人才,营造更加良好的文艺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壮大上海文艺人才队伍,8月12日,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颁奖仪式计划在9月下旬举行。

“上海文学艺术奖”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促进和繁荣上海文学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作品,是上海文学艺术界的最高奖。自2014年起,确定每5年举办一次。

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参评范围为文学、影视、戏剧(含戏曲、杂技、魔术等)、音乐舞蹈、美术(含书法、雕塑等)五大艺术门类,设“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和“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继续推出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对于获得“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的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并对其艺术成就、作品等进行总结整理,为其出版评传、个人作品及制作纪录片等;对于获得“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的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资助其创作、展演、出版书籍等;对于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个人,将列入本市文艺人才库,为其提供创作、演出、深造等机会。这些奖项的设计,充分彰显评选活动的引领性、标杆性,同时也兼顾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孵化。

此前,“上海文学艺术奖”分别于1991年、 1993年、1995年、1998年、2002年、2014年成功举办六届,自2014年第六届起确定每五年举办一次。

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至今,在全力打响“文化品牌”的推动下,上海文艺事业迎来了新发展,推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上海原创、上海制作的文化精品,涌现了一批具有知名度的上海培养、上海孵化的文艺人才。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使城市更有温度,使城市更有品位,凝聚起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上海打响“文化品牌”,就是要充分彰显上海文化的标识度,要推动城市精神融入城市血脉、变成城市品质、形成城市标识,进一步彰显上海城市的文化特质、精神品格和胸襟气度,努力使“上海文化”成为金字招牌。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人才。作为“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交融之地,上海名士云集,大家辈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卓越的城市需要卓越的文化名家”,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启动既是展示上海文艺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展现沪上文艺人才新风采,同时也是进一步激励优秀文艺人才再创佳绩,为上海文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东方网承办,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中新社、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媒体的驻沪机构作为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