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国大典上的珍贵实物 与新中国美术珍品亮相国博

来源:文汇报 |  李扬  2019年08月12日08:05

①董希文的作品《开国大典》。

②开国大典上升起的五星红旗。

③开国大典上使用的扩音器。均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④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上),以及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印(下)。本报记者李扬摄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经典美术作品中,有这样一些作品,它们展现了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它们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却又难得一见的艺术佳作,如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和《百万雄师下江南》、吴作人的《过雪山》、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石鲁的《转战陕北》、艾中信的《夜渡黄河》、叶浅予的《北平解放》、何香凝的《万古长青》、司徒杰的《白求恩全身像》、潘鹤的《翻身农民》……日前,这些艺术佳作与观众见面了!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8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中央一号大厅和西大厅,展期3个月。

更为难得的是,与这些画作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家博物馆馆藏的1949年开国大典时的珍贵文物,包括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亲手按动电钮升起的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时使用的扩音器、当年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喜庆的灯笼、开国大典时使用的礼炮等,这些珍贵的文物生动见证了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用艺术语言和珍贵文物把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事实讲出来”

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号中央大厅,首先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展厅正中央的透明展柜中一面平铺的五星红旗,这就是开国大典上升起的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走近细观,国旗的色泽依然鲜艳、质地依然柔韧,仿佛仍能感受到它在开国大典上徐徐上升、迎风招展的样子。国旗的两侧,国徽、中央人民政府木牌等重要文物一字排开,展厅南北两面墙上,悬挂着此次展出的经典美术作品。同时,开国大典影像资料在一面巨型屏幕上循环播放,实物与影像相互呼应,震撼人心。

在一号中央大厅展出的13幅美术作品中,有油画作品11幅、国画2幅,作品主题的时间跨度从井冈山斗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直至新中国成立,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的军事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战斗历程。此外,配合展出了国博馆藏的新中国成立相关文物20余件/套,以及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影音资料。在国博西大厅,同时展出绘画作品15幅,雕塑41件。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制作奉献的一份重要礼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优秀美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多次在重要历史节点组织艺术家们进行主题美术创作,其中相当一部分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堪称经典名作。这次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精心挑选了部分优秀油画、国画和雕塑作品,力图全景式地向观众展示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引导观众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王春法表示,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用艺术语言和珍贵文物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事实讲出来,告诉人们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艰苦卓绝的浴血斗争奋斗出来的,是中国人民在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不懈努力中探索建立起来的。

詹建俊:“在这些画里能看到老一代画家的真情实感”

展览开幕后,《狼牙山五壮士》的作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协会会长,88岁的詹建俊先生走进展厅参观了画展,并回忆起自己创作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经历。

1959年,28岁的詹建俊完成了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经典之作《狼牙山五壮士》,这幅作品,以群像式的手法,纪念碑雕塑般的冲击力,刻画了英雄跳崖前的一刹那,展现了五壮士巍峨屹立的意象。

詹建俊先生回忆道,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一批老画家投入创作革命历史题材,这些老画家的作品如今都保留了下来。“他们很多是我的老师,他们画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革命历史画,我是1958年开始画革命历史画,当时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师。”创作《狼牙山五壮士》时,他被英雄的事迹深深激动,深入狼牙山山区考察写生,走访当年跳崖的幸存者葛振林,他借助这一历史题材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对抗日民族英雄的景仰,也抒发自己的爱国之情。

詹建俊说,上世纪50、60、70年代,不同时期的画家创作了大量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为共和国的历程树碑立传。“我今天看到这些画,特别感动,这批作品都是比较老的一批画家所画,特别真实,现在的年轻人和老一代人在画这种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时,感受和体会是不一样的,因为真正的真情实感在这些老画家的作品里反映得更加真切。国家博物馆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把这些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拿出来展览,用美术作品展现我们国家的奋斗历程,展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所走过的道路,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十分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