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谁是“哪吒故里”不重要,别成为下一个乔家大院就行

来源:澎湃新闻 | 马青  2019年08月12日07:23

热点人人想蹭。随着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一路高涨,已经有四个地方宣称自己是“哪吒故里”——四川宜宾、四川江油、天津陈塘庄和河南南阳。

各地还一本正经地给出了“证据”。比如,宜宾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连发两文,只为证明哪吒是“宜宾娃”。理由相当“硬核”——哪吒闹的是海,怎么会是地处内陆的四川?因为宜宾附近的南广镇古名“陈塘关”,而李靖镇守的就是陈塘关。李靖在这儿,哪吒当然就出生在此。至于海,“宜宾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海洋生物化石……这些足以说明,宜宾及其附近地区原系大海。”

宜宾真拼。你要问海洋化石是上亿年前的,怎么会和哪吒有关系呢?不要紧,人家是神仙。神仙“活了几万年”都是常规操作,就不许宜宾版哪吒“活了上亿年”?你看《封神演义》,不就让唐朝的李靖顶着明朝的总兵官职,去商朝帮武王伐纣了吗?就不许唐朝的李靖生出上亿年的哪吒?

宜宾都可以“闹海”,江油也就不怕了。江油人说了,《封神演义》中描述的陈塘关、闹海的九湾河、显圣的翠屏山祖庙等,都在江油;江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也有“哪吒故事及民俗”。

天津陈塘庄的底气就更足了。因为天津靠海,还有个庄子叫陈塘。还有说法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写李靖父子时,多次到天津游览并搜集素材,并可能依照杨柳青年画中的人物形象描写哪吒原型。可吴承恩有没有做这些事,咱也不知道,咱也问不着。

河南南阳西峡县的理由是,为了感谢哪吒打死龙王三太子、制服了龙王,当地建了两座“哪吒庙”。但有“哪吒庙”就能证明是哪吒故乡吗?那河北还有“奶奶庙”呢,里面可啥神仙没有啊。

南阳为啥要凑这个热闹?此前和湖北襄阳抢诸葛亮故乡,打了上千年的笔墨官司也没争出个所以然。莫非是觉得光一个诸葛亮不够用,得多争几个名人备用?江油也是,现在争哪吒,2010年争李白,甚至给湖北安陆发过律师函,声称安陆使用“李白故里”是侵权。后来国家工商总局说不侵权。因为李白到底算哪的人,至今也没个准确说法。还有证明表明,李白出生地碎叶,现在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呢。

但争抢名人故里的地方可不管这些,各种牵强附会、自相矛盾、闹出笑话都不算事儿。鸡蛋不只放一个篮子里,抢谁不是抢?抢到一个算一个。抢不到也没关系,纪念馆、“故居”先建起来再说。

专家说,“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在历史中并非真实存在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探讨哪吒故里意义不大”。实际上,就算是真实人物,争抢故里就具备天然的意义吗?

争抢名人故里的目的很明显,希望用“名人”搭台,好唱旅游经济的戏。比如,江油已经急吼吼地表示要“依托哪吒文化,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但现实是,那些有现成历史典故的景区,是不是个个都唱好了戏呢?不一定。比如蹭了《乔家大院》热度的“乔家大院”,都评上5A级景区了,不还是说摘牌就摘牌了吗?

只想着蹭热度,既没文化也缺服务,一味地急功近利,甭管谁的家乡都不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