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隐君者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婉京  2019年08月12日08:47

 

《隐君者女》

作者:周婉京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21203974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有别于一般描写爱情的青春文学作品,周婉京的《隐君者女》聚焦在当代中国80后、90后一代年轻人的焦虑与困境,通过北京与香港的双城记讲述了一个年轻女记者从流浪到归家的心灵之旅。书中的主角吴瑾瑜是一个普通的大院子弟,母亲在她儿时离开她去了美国,她的童年在怀念母亲与埋怨父亲中度过。她与父亲关系的疏离,致使她喜欢向陌生人吐露心声,她反复周旋在多个男人之间,寻找爱情,寻找母亲,也寻找真正的她自己。这些男人,有艺术家,有音乐人,有出版商,有咖啡厅老板,鲜活的形象跃然纸上,围绕着吴瑾瑜勾勒出一张北京文艺圈地图,诉说着几代人悄悄藏起的隐秘情事。

作者简介

周婉京,青年学者,作家。美国布朗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哲学博士。曾任香港《大公报》收藏版主编。2012年获得香港城市文学奖。2014年参与策划香港艺穗会“漫步漫音艺术节”。2019年获得香港青年文学奖文学评论公开组最高奖项。目前在台湾《典藏》与香港《Art Plus》杂志开设艺术评论专栏。著有散文评论集《一个人的欧洲》与《清思集》,中篇小说《相亲者女》。

编辑推荐

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代表人物、香港电影金像奖*佳导演奖得主谭家明热切做序

戴锦华、张晓刚、张亚东、许知远倾情推荐

看香港青年文学奖得主周婉京近距离揭秘高冷神秘艺术圈

《隐君者女》让我充满惊喜。……记忆中,对艺术圈作尖锐的批评在中国近代小说里好像*。而婉京描述这些现象的可信性与真实感完全来自她对现代艺术的丰富认识以及作为艺术评论人身处其中的深刻体验。书中一切描述,无论多沉重多赤裸,在她笔下都好像信手拈来,举重若轻,甚至是血淋淋的带着微笑。至此,必须承认婉京对人性的了解,对生活与现实的触觉是何等敏锐。

——谭家明 

目 录

序:婉京的惊喜 谭家明/ 1

第一章:动物世界/ 1

第二章:鱼蛋河粉/ 10

第三章:你有酒,我有药/ 17

第四章:After Dark/ 25

第五章:不速之客/ 29

第六章:下笔没有神/ 35

第七章:隐君者女/ 41

第八章:鸡丝汤面/ 50

第九章:罗氏夫妇/ 57

第十章:女人就是女人/ 65

第十一章:少年先锋/ 73

第十二章:愚公移山/ 85

第十三章:有些事你不会想知道/ 98

第十四章:风雨哀思/ 105

第十五章:他者的快乐/ 112

第十六章:冯可依/ 123

第十七章:读书识男人/ 133

第十八章:撕碎旧梦/ 142

第十九章:一小撮头发/ 154

第二十章:芷兰轩/ 162

第二一章:A面B面/ 172

第二二章:只有相信 才能快乐/ 181

第二三章:水土不服/ 188

第二四章:这里能抽烟吗?/ 199

第二五章:“一蚊”炸酱面/ 210

第二六章:从黎明到黄昏/ 219

第二七章:比他妈谁都幸福/ 227

第二八章:可以搞掂?/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