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张君成 李婧璇  2019年08月12日13:30

8月9日,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交流分享所思所悟,共谋行业未来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希望,进一步加强相关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善于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普通人折射大境遇,用生动的故事弘扬正能量、主旋律,展示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他认为,网络文学平台要视内容质量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力戒过度商业化、娱乐化,摒除浮躁奔竞心态,引导作者提高内容品质和艺术水准,着力鲜明生活底色,着力展现文学之美,以更多精品佳作奉献读者。

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表示,要让我们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并不见得远离我们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文学等手段的推动,它们仍然能活在当下,继续闪光。这才是真正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也符合文明交流的内涵。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以完美世界的《诛仙》《烈火英雄》《长安十二时辰》等创作为例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对内要凝聚人心、汇集共智,对外要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

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以《大国重工》《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等作品为例,认为要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从出版授权、翻译输出、IP开发,到网文、网剧、网络等多维度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提升文化自信。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表示,在中国人的文化消费餐桌上,网络视听如今已成为一道主菜。但仅靠采购作品,这条路如今是走不通了,平台必须走原创之路。“爱奇艺重视IP储备、IP价值构建,坚持‘青春、阳光、正能量’,产出的网络文学作品已孵化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认为,近年来,“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外文化市场中。作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之一,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迎来最好的时代。他希望有更多的文化企业能着眼国际市场、创新文化产品,携手推动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