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凤凰最美在清晨

来源:南方日报 | 王继怀  2019年08月12日12:03

很多人去湘西、去凤凰,是因为沈从文。也有人说,去凤凰就是想去看看,能写出《边城》的沈老先生家乡究竟是什么样子,是什么样的灵山秀水赋予了先生如此笔力,写出如此举世闻名的美文?

我的老家在湖南怀化,从地缘上来说,与凤凰同属于大湘西。因为从小生活在湘西,也因为爱好文学的缘故,上中学时,我就开始读沈老先生的作品,比如《边城》《凤凰》《沅陵的人》《辰溪的煤》《老伴》等,上大学后,我又把沈老先生的作品找来反复地读。他的著作我不敢说全部理解,但每次读我都是用心去感悟老先生笔下的湘西。

老先生在他的文学作品里以湘西美丽的山水为背景,以湘西淳朴善良的乡亲为素材,以他那灵动而极富才情的笔触,把湘西特有的风土民情勾画得逼真传神,将他魂牵梦绕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让人回味无穷。沈老先生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我对他怀有崇高的敬意。我也试着学他用笔来描写湘西的风土人情,抒写湘西这块热土上的真善美。

有人说沈从文是湘西的一个符号,凤凰是湘西最美的精灵。说凤凰养育了沈从文,凤凰又因沈从文的作品而名扬天下。这座有山、有水、有吊脚楼和充满着神奇的边陲古城,因为沈老先生笔下一个又一个神秘明丽而又动魄揪心的传奇故事,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世界。曾有一位外国作家称赞凤凰古镇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

我多次去过凤凰,每次去我都用心感受凤凰之美,湘西之美。经常去凤凰,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年清晨到凤凰。那次去湘西开会,我坐了一夜的火车,第二天清晨才到凤凰。在晨曦中我真正感受了凤凰的清晨之美。清晨的凤凰从沱江中苏醒,睡眼惺忪的小伙在沱江中的渔船上,唱着多情的山歌,打破了天蒙蒙亮的那种江面上特有的宁静,三五成群提着衣盆来河边的女人向着船上的小伙对唱着情歌,富有节奏感的捶衣声和着一阵阵悦耳的歌声笑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凤凰古城。店铺茶庄开门了,风雨虹桥上小贩的叫卖声传来了,早起的老人在晨雾中慢走,牙牙学语的学童忙着匆匆赶往学校……清晨的凤凰处处是美丽绝伦的水墨画。清晨的凤凰使我想起了沈老先生曾在他的文章中的一段描述:“一切光景静美而略带忧郁,随意割切一段勾勒纸上,就可成一绝好宋人画本。满眼是诗,一种纯粹的诗……一个人若沉得住气,在这种情境里,会觉得自己即或不能将全人格融化,至少乐于暂时忘了一切浮世的萦扰。”清晨的凤凰之美,不是江南小镇的那种柔美,更不是北方集镇的那种粗犷之美,她是一位羞涩的美少女,含蓄而又多情。那年的那个清晨,我真切感受到了老先生笔下的湘西独特之美,真正感受到了清晨的凤凰那无与伦比之美。

如果有人要问我,你最喜欢什么时候的凤凰,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最喜欢清晨的凤凰,因为凤凰最美在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