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映首日票房达7000万元,网络口碑刷出3.4的低分 《上海堡垒》:爱情与“硬核”科幻如何两全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08月10日08:28

由滕华涛执导,舒淇和鹿晗主演的科幻电影《上海堡垒》昨天上映,但首日票房和网络口碑均不及预期。图为影片剧照。

因为《流浪地球》的出现,人们欣喜于“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终于开启了一扇门,同时也对后来者抬高了期望值。昨天,由滕华涛执导,舒淇和鹿晗主演的影片《上海堡垒》作为“接棒者”上映,可观众似乎不太满意。新片的首日票房为7000万元,网络口碑刷出了3.4的低分。

电影《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的同名小说。故事里,地球遭到外星势力袭击,其他堡垒城市相继沦陷,上海成了人类最后的希望。鹿晗扮演的大学生江洋,追随舒淇扮演的女指挥官林澜进入“上海堡垒”,为守卫家园打响终极一战。科幻与战争第一次在国产片里合体,未来战场成为最大的看点之一。背负期待的同时,影片从定档之日起,便招致不少质疑。原著里,江洋与林澜间的朦胧情感,曾让许多书迷意难平。如今搬上大银幕,凄美爱情与硬核科幻如何两全、能否两全,引发了争议。

为影片点赞的观众,首先将好评赠与了特效团队。1600多个特效镜头,占全片总镜头数的90%。小至道具的概念设计,大到世界观的架构,文字所描述的奇观,一一从幻想落地。人们无法忽略的是,《上海堡垒》所经历的六年摸索,其实是中国科幻电影摸着石头过河的六年。诚如滕华涛所言“小说一行半,后期一年半”,鲜有成功的先例,导致团队每一步都是“零经验”挑战。

导演透露过一些制作细节:“《上海堡垒》不是纯绿幕的视效电影,我们尽量把能实现的概念都做成实物,这对演员、对后期都有很大帮助。”比如无人机的操作台,演员进组后会收到说明书和模拟键盘模型,供他们练手感。装甲战车等重要道具,亦是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加以改装升级。团队在视效上追求的是“现有人类能够抵达的科技感”,如此这般,银幕上的“上海”才不至于太过失真,进入战时状态才能更具代入感。这便是为什么,当小说里隐藏在黄浦江的终极武器“上海大炮”开启时,当陆家嘴等无比熟悉的地标在大银幕上成为前线时,观众愿为这种陌生而奇妙的观感买单,愿为主创啃下的这块硬骨头亮出合格的分数。

但在不少影评人看来,《上海堡垒》的科幻与爱情不幸“双双坠马”——主创既想在一个本质爱情内核的故事里增添硬科幻的浓度,又因为对高度工业化影片的把控力跟不上雄心,导致爱情与科幻彼此割裂。

小说里,江南其实为读者讲述了一个科幻外壳、言情内里的故事,是在全球抵抗外星人的末日危机下,大学生对女指挥官的暗恋情愫。它打动人的,是极端背景下,人物细腻又鲜活的心理刻画。而改编为电影,为了强拗科幻而稀释爱情,结果既辜负了原著里触动人心的情感,也没能具备科幻片该有的庞大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