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乔厂长上任记》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08月09日07:09

《乔厂长上任记》在1979年第7期的《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以后,立即形成了全国性的影响。1979年江苏人民出版社选编并出版的小说集和1980年湖南人民出版社选编并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均选入《乔厂长上任记》并以之作为书名。

在1979年度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中,《乔厂长上任记》获得了27222 张读者选票,名列榜首。

200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由丁帆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 改革小说选”(上下册),以《乔厂长上任记》作为书名和首篇。

1980年,《乔厂长上任记》被改编成电影《钟声》,由马尔路、文彦执导,张瑶均、蒋子龙编剧,陈颖、高放等主演。同年,同名电视剧播出,由赖淑君、王岚执导,李宏林编剧,李默然、陈颖等主演,获第一届飞天奖电视剧二等奖。

1981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连环画《乔厂长上任记》,由吴明改编,胡震国、王守中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