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拉斯科洞窟壁画的创作意图

来源:文汇报 | 谭然  2019年08月09日08:33

拉斯科洞窟的壁画艺术,属于旧石器时代末期遍布欧洲的玛道莱奴文化的一部分,距今已有1.5万至2万年的历史。由于其地理位置特殊,洞窟内环境适宜,画作得以良好保存。洞窟墙壁上留有约1500个岩刻和600个绘画,有红、黄、棕和黑等多种颜色。厅顶画有65头大型动物形象及一些意义不明的圆点和几何图形。观赏时,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匠心,拉斯科洞窟的壁画艺术的产生为我们探究旧石器时期的文明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资料。

拉斯科洞窟壁画创作意图究竟为何?

这些精美的壁画与现代壁画相比,所起到的不单单是装饰作用,甚至相当的研究论述猜测,绘制它的根本目的并非直接装饰。在遥远的旧石器时期,人们面临最大的、最棘手的问题是温饱问题,他们靠打猎为生,这也是壁画中绝大多数绘制的都是动物野兽造型的主要原因。相关资料显示,在拉斯科洞窟壁画中几乎找不到植物或是类似于植物的符号,记录展示也多为人们的生活形态,所以最初绘制洞窟壁画的目的极有可能是记录与指导生活。

那么,这些壁画究竟对当时的人们有着怎样的意义呢?对于这个问题,也有许多专家学者给出了不同的猜测,其中被多数人认可的有两种。

一是“女性记录说”。在拉斯科洞窟壁画中发现有一幅是由许多手印组成的,通过对手印的测量和对比发现,这些手印无论是从大小还是粗细上都像极了女性的手掌,可以基本推断为女性的掌印,而掌印自古以来都有代表身份的象征意义,由此可猜测也许这是女性绘制完壁画后留下的印记。并且,在旧石器时期,参与捕猎的多为男性,而女性则是负责生育和家庭等劳作,甚至是站在狩猎围观者的角度上观察狩猎,身份是记录者。从时间上和目的上来看,女性绘制的可能性也更大。

其次是“巫术说”。原始人崇尚巫术,他们希望通过巫师作法达到祈求平安和狩猎成功的目的。研究显示,拉斯科壁画中的许多动物造型都较大并且身上插着类似于弓箭的东西,甚至有受伤的动物和被动物撞伤的人的造型,这也印证了我们的猜测,原始人希望获取更大的猎物,也希望能够避免凶猛的动物对他们的伤害。在有些岩壁上发现了一些敲打过的痕迹,有理由猜测这是在施行巫术的过程中祈求捕杀猎物的痕迹。

在漫长的时期里,有没有可能拉斯科壁画创作的目的是有变化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极有可能在壁画创作的初期,是由部族的女性绘制,目的在于起到一个记录和教育的作用,就像是文字的出现,在刚开始只是利用简单的符号去记录一些信息,有可能是记录这片地区生存着的动物种类和狩猎的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达到信息传递和传授的目的。当时人们面临基本的温饱问题,他们的头等大事就是获取食物以果腹,在尚未解决温饱时去考虑装饰是不切实际的。如果以上两说都成立,人们最初的创作目的应当属女性记录说,而后才是巫术说,记录、传递信息和教育下一代是解决温饱的方法,而巫术则是在精神上的祈求和抚慰——在了解生存方法的基础上祈求精神的抚慰要比精神的抚慰后探求生存方法更加合理一些。

我们或许可以这样总结:拉斯科洞窟壁画的创作在初期是由女性群体绘制,目的在于记录动物和狩猎信息,而后充当教科书的作用。发展到中后期,人们基本掌握了狩猎的信息和方法,但狩猎仍然十分危险而又不可避免,为了消除对死亡的恐惧心理,人们希望巫师施巫术来保佑狩猎的顺利和安全,于是在原有壁画的基础上绘制一些图案企图控制野兽,达到狩猎成功的暗示,得到心灵的抚慰。

但这也仅是基于现有研究的一种猜测,要想得出一个肯定的答案,还原创作时期人们真实的绘制意图,还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研究和比较,获得更多的证据。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