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日,那一缕芬芳

来源:天津日报 | 王霞  2019年08月09日11:06

阳台上那盆老桩茉莉,种植几年了,去年冬天的时候,叶子全部落光了。很多人都说这是死了,可我不舍得扔掉。今年春天,它又发出了新芽叶,尽管只有一枝。

可就是这一枝,一分二,二变四,向着阳光的方向,斜斜地茂盛起来。每一枝上都爆出三到四个小花苞。花苞一天天不易察觉地膨胀着,然后有一天,当我走到阳台上的时候,一缕幽芳若有若无地进入了鼻端。寻芳而去,就看到那一朵朵的洁白,静静地微笑。嗅着那一种香气,看着那种晶莹出尘的洁白,一种宁静的氛围就产生了。

喜欢茉莉是因为母亲。母亲爱花。在童年北方那个小院子里,春花秋卉很是养眼。虽然贫寒人家养的都是常见的草木,但因母亲的勤快,都打理拾掇得精精神神。

母亲不仅爱花,还爱美。那个年代大人是不作兴打扮的,不然会被扣上小资产阶级调调的。她把一份玲珑心思都放在我的身上。我是留长发的,平时会梳成各种发辫,夏天比较热,母亲就把我的头发盘成丫环髻。这个季节茉莉花正开,母亲就把刚刚开放的花朵摘下来,茉莉花是很好玩的,洁白的小朵,花瓣分为两层摞在一起,嫩绿的细丝花蕊从穿细细的孔里伸出来,母亲把针线从这细孔里穿过去,一朵接一朵地穿成一个花环,绕在我的发髻上。邻居们看到就说好看,母亲则解释说,这茉莉花的清香扶正祛邪,是为了给我去暑气的。可我嗅着发髻飘来的花香,知道那洁白的花环衬着乌油油的头发,一定很美。到放学回家,母亲帮我取下花环,这时的花朵已经委顿,但是花瓣的边缘却呈现出淡紫色,柔软的白色花瓣镶了一圈精致的紫花边,就像丝绣的绢花,别有一番美丽。

后来读师范时,得到一本李渔的《闲情偶寄》,在“种植部”里专有茉莉一段,说“茉莉一花,单为助妆而设,其天生以媚妇人者乎?是花皆晓开,此独暮开。暮开者,使人不得把玩,秘之以待晓妆也。是花蒂上皆无孔,此独有孔。有孔者,非此不能受簪,天生以为立脚之地也……”由是知道,茉莉是应该专为女子而种、而开的,再见到时,就觉得格外亲切。

我结婚后,一直和母亲同住,家中也种了各种花卉,但靠窗向阳的,总是有一盆茉莉。夏季来时,开得最好的也是茉莉。那真是花满枝头,花香满室。只是我没了丫环髻,也不再佩挂茉莉花环。但盛放到了极致的花朵,还是被母亲或者我摘下来,多半放入茶罐中,让茶叶也浸染几丝花香,有时直接放到茶杯里,看它浮在澄黄的茶汤上。小啜一口,行于胸腹间的茶气中,似乎有一点点清甜,一点点温温婉婉的美好。也常常摘几朵放在一个小水晶茶盏中,置在书案之上,这淡雅的花香会让被夏日暑热烦躁的心安静下来。

落了花的枝条,母亲会剪下来,扦插在闲置的花盆里。遇到有喜欢的人,就送与人家。所以邻居们,还有我的同事、朋友们,几乎家家都有一盆茉莉。

在我现在居住的江南,有一首美妙的、传遍世界的民歌。记得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脑海里一下子就出现了儿时的自己,发鬓上那洁白幽香的花环,院子里那一盆油绿叶子上朵朵的素白,母亲微微躬着身子,细心采撷花朵儿的身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