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检视整改 各地作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8月09日08:26

连日来,各地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认真、系统、深入的学习,深化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把握,增强了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湖南作协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3次召开党组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召开4次工作协调会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主题教育工作逐月逐项作出具体细致安排。湖南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省委宣传部主题教育动员会,下发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文学工作、文学创作相结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同步推进。党组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海南作协组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集中时间,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内蒙古文联通过专家辅导讲座、观看视频、分组自学、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包银山作了《如何联系文艺工作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认识与思考》、内蒙古党校甄小燕作了《牢记宗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等讲座,大家观看了《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阎肃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视频,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两次研讨;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赴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四川作协注重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同当前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印发“主题教育工作日程”,将主题教育内容细化到每一天,确保每个动作有监督,每项内容有回应。围绕作协实际工作,狠抓领导干部学习教育,集中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和交流发言。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对调研内容进行专题讨论,由党组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市(州)、县(区)展开调研,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百余条。坚持学习、检视、整改同步进行,把主题教育同研究解决面临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贵州作协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快速启动,迅速推进。出台单位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计划到天、责任到人。明确党组责任人为第一责任人,承担组织领导职责。主题教育涉及的部门都积极落实,做到不推诿、不扯皮。联系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事宜,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学习教育活动。启动自查自纠,对省作协机关重点岗位和关键工作进行检视。现场向有关工作负责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确定两个调研方向:基层文学调研和机关党建调研。从紧张的工作经费中拨付专项支持,组织知名艺术家到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等。

近日,青海省作协组织作家深入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海作家看玉树”主题采风活动。作家们深入到地震遗址纪念馆、玉树州博物馆、隆宝镇原江南县政府旧址等地实地考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还前往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达村水源文化保护地等地,对基层文化建设、生态保护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此外,作家们带着问题深入到称多县、玉树县,围绕当地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人文风貌、自然风光、文化底蕴等方面进行专题采访,切身感受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以来在各方面的全新变化和伟大成就,为创作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学作品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新疆作协制定了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确保活动分阶段有序进行。协会工作人员、协会主席团成员分别开展了专题学习,并在协会内部开展“结合工作,谈学习,讲体会”活动。协会主席团成员在基层作协、作家中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活动,主要调研基层作协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长治久安总目标情况,以及在发展繁荣新疆文学事业、加强会员管理、服务新文学群体等方面的收获和经验。着力检视协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落实,在问题查摆上发力,向突出问题亮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正把推动协会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党和政府同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上,促进新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煤矿作协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并结合方案要求,研讨煤矿作协的初心和使命,对照方案要求制定煤矿作协学习计划。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对照初心和使命,结合煤矿作协工作实际、煤矿文学队伍建设需要和煤矿文学作品创作特点,重点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部分文艺工作者以《青年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新时代思考》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