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最高公共艺术品本周进行安装 高速公路旁升起一道“优弧”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8月08日08:37

由法国艺术家伯纳·维内设计、标榜为“全球最高公共艺术品”的雕塑“优弧”将在比利时的一处高速公路落成。届时,重达250吨、高60米的雕塑将以里约热内卢基督像两倍以及超过纽约自由女神像的高度成为全球最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雕塑“优弧”耗资250万欧元,由两座高28米和60米的弧形装置构成,分别位于高速公路的两旁,固定工程就预计将用到1000吨的混凝土。“虽然世界上不乏大型历史纪念碑或建筑,但在单纯的艺术雕塑范畴中,‘优弧’是最高的。”维内介绍,“这是自然与文化纯粹的结合。从3公里以外,你就可以看见它。”

“优弧”的选址经过考量后定于比利时东南部、联结布鲁塞尔和卢森堡两地的E411公路上。据悉,在该路段行驶,驾驶者的视野不受任何灯柱所干扰,以此获得穿越庞大半圆的体验。“车上的人不需要停下驻足观看,而是在移动中慢慢看清雕塑的全貌,然后穿过它并将它留在身后。”维内说。

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最伟大的法国在世艺术家之一,今年78岁的维内在1979年萌生了在道路两旁架起圆弧的想法,将其付诸现实的尝试则始于35年前。1984年,他曾计划在巴黎附近的A6高速公路建造这一雕塑,但由于与当时的市长选举活动冲突而未能实现。此后维内也考虑了勃艮第地区,然而和负责部门的设计理念不和导致设想再次落空。30多年后,他的梦想实现了。

据悉,“优弧”的安装工作将在本周末启动,最终揭幕仪式将于10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