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质阅读须继续合理提倡

来源:天眼新闻 | 孟秋  2019年08月08日08:59

核心提示:纸质阅读是形成系统思维、专注能力、深入研究的重要途径。而教育部鼓励实体书店的发展,除了鼓励纸质阅读,还可解读为对集体阅读氛围的倡导。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

《意见》鼓励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与校园实体书店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鼓励高校出版社开办“前店后厂”式的读者服务场所,支持校园实体书店与后勤服务实体共建书香餐厅、公寓书屋等,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园书香生活产品和环境。

对实体书店的倡导是对纸质阅读的提倡。《意见》由教育部提出,并在全国高校普遍推广,可见其重要性。

纸质阅读是形成系统思维、专注能力、深入研究的重要途径。而教育部鼓励实体书店的发展,除了鼓励纸质阅读,还可解读为对集体阅读氛围的倡导。在实体书店内,共同翻阅纸质书本不仅能让阅读习惯相互感染,还能形成一种在静谧中相互陪伴、相互见证、相互交流的阅读形式,这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社会生活方式。尤其在高等教育阶段,实体书店的建立更为必要。

在数字化、信息化、万物互联时代,电子产品的普及,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屏幕阅读”时间增多,“纸质阅读”时间减少,表面看来都是保持阅读习惯,甚至“屏幕阅读”、“碎片阅读”似乎增加了我们的阅读时间,但实际上与传统“纸质阅读”相比,这里面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异值得警醒。

差异一,“屏幕阅读”会发生更多的信息干扰。由于“屏幕阅读”使用的设备往往集通讯、娱乐、社交、消费等功能于一体,各类信息推送不失时机、见缝插针地发生,这对于连贯的阅读、深入的思考是严重的干扰。专注力不足会导致对大量信息囫囵吞枣,久而久之,我们会浮于信息表面,对“知识”处于快餐消费的层面,自以为“知道很多”,其实距离“智慧”还很远。

差异二,“屏幕阅读”丧失了对纸质书本的触觉、嗅觉,不利于形成综合阅读感受,从而降低阅读乐趣和弱化阅读记忆,同时也不便于形成勾画备注、前后比对等深度阅读习惯。屏幕光线导致的视觉疲劳也容易引发倦怠和焦虑,造成不舒适的阅读体验。

当然,“屏幕阅读”带来的便捷性、时效性也是“纸质阅读”不可比拟的,这是科技进步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更多元化选择,对文明发展、社会进步也有极其有利的一面。

我们要在教育部支持高校实体书店发展的意见中,看到实体书店、纸质阅读对于社会、个人的深刻意义;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在清晰梳理不同媒介的特性之后,本着发展的目的对不同媒介产品合理利用;要在电子信息扑面而来的潮流中,保持清醒,认识到传统纸质媒介有其不可替代性,继续合理提倡纸质阅读——让一缕书香增添阅读的惬意,让一指轻捻伴随深邃的思考,让一间书屋汇聚更多的贤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