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儿的选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虫  2019年08月08日08:26

 

《女儿的选择》

作者:丛虫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521702682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三个从外省来北京闯荡的女儿,各自打拼奋斗,结婚生子,于是引出三个从外省来北京看女儿同时帮女儿带孩子的妈妈,引出三个女儿的丈夫,三个妈妈的丈夫,引出六个家庭内部的冲突与和解,悲欢与离合,相爱与相杀。

天下家庭,各有各的温情,各有各的矛盾,各有各的悲剧,也各有各的幸福。

妈妈们都是上一代人里的女中豪杰,拳打工作,脚踢家务,含辛茹苦培养女儿成才。长大后也当了妈妈的女儿却越走越远,与妈妈互不理解,冲突不断,或者暗自隐忍,或者激烈爆发,有时剑拔弩张,有时抱头痛哭,所有的冲突其实都来自两代女人对女性身份的不同体认。

家和万事兴,这一个和字,要用多少人的包容、成长、忍耐、付出来换取。但我们穷其一生,所追求的不就是能够享受到天伦之乐这样至为平凡但也至高至大的幸福吗?

作者简介

丛虫,本名韩岚,从事IT运营工作多年。2000年起在各大时尚杂志发表专访、短篇小说等作品。2004年出版短篇小说集《食色》,2006年出版短篇小说集《清洁》。

2016年,在新浪微博连载《世间儿女》和《女儿的选择》两部长篇,引发网友追看,并成功售出影视版权。

2018年完成“世情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长篇《蓦然回首》

媒体评论

《女儿的选择》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改编影视剧的好本子。戏剧冲突强烈,又带着浓厚的生活色彩,真实得触目惊心。你能从每个人物身上看到自己或家人的影子。人生苦乐交织,不能逃避的是责任与真实。推荐丛虫的这部小说,做出你自己的选择。

——《都挺好》作者 阿耐

我们渴望成功和认可,但我们更期待爱和宽容。《女儿的选择》是一部爱和宽容兼具的作品,丛虫在不动声色中真实还原家人之间的复杂感情,不夸张,不掩饰,渗透多层面解析,是当下读者需要的现实主义佳作。翻开书页后,你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伪装者》编剧 张勇

目录

001 第一章 到来

叔本华说:我们生活中的事件就犹如万花筒里面的画面,每次转动万花筒都让我们看到不同的画面,但其实,我们的眼前就只是那同一个万花筒而已。

李云珠说: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告诉你们,学习经典不光是让你应付考试,经典还会教你们做人。时代怎么变,这道理不会变。

049 第二章 口音

叔本华说:世界和人自己一样,彻头彻尾是意志,又彻头彻尾是表象,此外再没有剩下什么东西了。

刘招娣说:能做又能想,那这世界就是你的。光能做事不去想,你就是给别人当牛做马,累死了还不落好。光是想不去做事,那你就牛马不如,猪狗不如,一辈子啥也不是。

087 第三章 三餐

叔本华说:我们不应该只是计划和考虑将来,或者一味沉湎于对往事的回想。永远不要忘记:现在才是唯一真实和确切的。

王梅说:想成全自己得靠着好人,能发现好人,用着好人,跟着好人走,你才能有份好生活。做人要靠自己有本事,最重要的本事是有眼力,能找到好人。

127 第四章 意外

叔本华说:我们紧抱着这一个假定: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寻觅到幸福。我们的希望由此持续不断地落空,而我们的不满情绪也就由此产生。

刘招娣说:我知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可也有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一辈子没有做过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恶报?

189 第五章 变故

叔本华说:对于我们的幸福,勇气是一种非常关键的、仅次于聪明睿智的素质。

李云珠说: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依。不见得有了名气就是好事,名气有重量,你能担得起来才行。没有名也不见得是坏事, 宁静致远,平淡才能长久安稳。

259 第六章 承担

叔本华说:在这样一个充满缺陷的世界里, 如若你能遇到真挚的朋友就好好珍惜吧。

秦静姝说:既不能断绝,又不肯和解,那不是自找苦吃?我们的聪明才智,总不能用来给人生制造痛苦。

311 第七章 眼泪

叔本华说:人能够做他所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所想要的。值得骄傲的事都是难做的事。

车唯一说:我本来只想随遇而安,想创业的人并不是我,可是我没有更好的选择。

349 第八章 悔恨

叔本华说:要清楚人类社会纯粹就是充满侥幸和失误的游戏场,当不幸降临我们时,要坦然面对,善于遗忘,不要老是耿耿于怀,难以忘却。

张文扬说:既然没有后悔药可卖,也别总想着买,吃药和花钱就能解决问题的话,那这样的问题真的是太简单了,值得庆幸。

399 第九章 纠葛

叔本华说:任何人都不要抱怨卑鄙和下流, 因为在这世上只有卑鄙和下流才是威力无比的。

张文扬说: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报复,生活教给我要去爱,去努力,但没有教我去恨谁,报复谁。

435 第十章 了断

叔本华说:为了解人生有多么短暂,一个人必须走过漫长的生活道路。

秦静姝说:我走的路也不算少了,最长的路,还是人心里的路。

465 第十一章 重聚

叔本华说:尽管在人的一生中,外在变化不断发生,但人的性格却始终如一,这好比虽然有一连串的 变奏,但主旋律却维持不变。无人能够脱离自身个性。

车唯一说:故乡变了,故乡的人也变了,在他们的眼中,也许我也变了,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没有变。

497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