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南大道之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练立平  2019年08月08日07:48

我对深圳的认识,从深南大道开始。

2005年盛夏,我沐着巴陵城边洞庭湖的湖风南下,来到南海之滨的鹏城,感受带着咸味儿的海风轻轻吹拂。马路边林立的高楼大厦、街头如画卷般的绿树繁花、夜色下令人眩晕的闪烁霓虹……让我惊叹。只消几眼,深圳便住进了我的心里。

最让我心动的还属那条横贯深圳东西、绵延数十公里的深南大道。从一个不起眼的地级小城而来,我一下子就被眼前这条绵长、宽阔的大道震撼了,我在心中暗自赞叹:世间竟有如此美丽的街道!

坐在公交车上从南边的新安古城自西向东,穿过沙河、白石洲,进入华侨城地段,马路顿时变得更宽阔、更洁净。道路旁高峻挺拔的棕榈树、浓荫如盖根须密挂的榕树,还有姿态不一、颜色各异的鲜花,令人目不暇接,仿佛被巴士带入了一片森林公园。经过园博园、竹子林、车公庙,进入深圳最中心的福田CBD,数十米宽的马路再次拓展了我的视野。左侧如大鹏展翅的市民中心,右侧鳞次栉比的写字楼群,前方蓝天白云映衬着影影绰绰的山影,我仿佛游弋在云端。

时光流逝,随着我在深圳生活的日子渐长,我对深南大道的了解也越深。多次坐车穿梭在深南大道上,我领悟到它串起了深圳的美丽。

从西边的中山公园,到连成一片的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再到园博园、莲花山公园,我们可以瞻仰伟人、探秘民俗、走访世界名胜,还可以在游乐场尽情尖叫、尽享欢乐。是的,深南大道似一条彩色丝带,把最负盛名的深圳美景串联起来。沿着深南大道向东,美丽可以延伸到仙湖、梧桐山、大小梅沙、东涌西涌,甚至是大鹏所城、较场尾与杨梅坑。

行走于深南大道,我们可以感受一路的现代化与繁华。TCL、创维、康佳,这些在电视广告里令我们艳羡的名字近在眼前,它们不再神秘、高不可攀,我乘坐的车辆就从它们身边掠过。长城、中兴、腾讯、平安、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高大气派的总部大楼屹立在路旁,让深南大道熠熠生辉,也让它更具底蕴。地王大厦、京基一百等依次拔地而起的地标性建筑,矗立在马路旁,让深南大道更有高度、更具远见。大厦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绚丽夺目,也让人感受到逼人的现代之光。

深南大道是深圳市经济、政治的中轴线。在西边成立于1996年的科技园,占地面积仅11.5平方公里,却汇集了电子信息、光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的一大批龙头企业。它们带着小小园区腾飞,让它的年产值早就过千亿元,占全市年产值近四成,单位面积产出更是位居全国之首。而在东边有赫赫有名的华强北。一条南北向不足一公里的街道,辐射了1.5平方公里的区域,这巴掌大的地方,却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市场,曾获得“中国电子第一街”的美誉。小小一条街,从早年间的电子配件批发市场,业已成长为成熟的手机及配件交易市场,成为引领中国乃至亚洲手机市场发展的风向标,逐渐变身为“中国华强北”。

深南大道贯通深圳市最核心的南山、福田、罗湖三大区,把三大区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市民中心和市委大院也位于深南大道上。深南大道不仅掌握着深圳的经济命脉,也是一条政治中轴线。

翻开深圳的历史,才知道深南大道是与深圳特区同步成长起来的,是深圳特区从成立、成长,到发展、壮大的见证者。

1979年,深圳市刚刚成立时,为了不让漫天飞扬的尘土把千方百计引进的港商“呛回去”,市政府决定进行道路改造。先将从蔡屋围到上步2.1公里的碎石路面铺上了沥青,这就是深南大道的雏形,也是整个深圳特区的“奠基礼”。

1985年,随着深南大道第一次扩建工程完工,上海宾馆隆重开业,这里立即成了市区和郊区的坐标、现在和未来的界碑。1987年春节前,为了避免深南大道被切断,深圳用高架桥把铁路托起,长6.8公里的深南大道被深圳人自豪地称作“十里长街”。1992年后,深南大道继续延伸,由上海宾馆到南头古城的一段开建,两年后,25.6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与48条南北向的道路纵横交会,它的勾连也使深圳迅速步入快车道。从此,深南大道成为深圳的美丽景观和重要窗口,不仅仅具备交通运输的功能,更仿佛是一卷精彩的电影胶片,为世人上演着深圳的精彩与传奇。

深南大道一路向西延伸并贯通的过程,何尝不是深圳发展一路西进的历程。

当初标志性的上海宾馆,早已被一个个新的地标所更迭、所替代。当初,一片荒凉的香蜜湖,早已是高端住宅聚集地,如今的深圳大学也不再是地铁的终点……40年,深圳在飞速发展,深南大道也在默然而欣喜地一一见证。

转眼间,我来深圳闯荡已经快14年了,由异乡漂泊者成了深圳人。在深圳立足,在深圳追逐,在深圳扎根,在深圳小有成就,在深圳生命更丰盈。14年过去,我早已融入了深圳,也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年轻有活力、极具包容性,可以让更多逐梦者实现梦想的魅力城市。

乘着新时代的列车,深圳在继续谱写着高速发展之歌。横贯深圳的深南大道,也一如既往地为深圳而歌,为时代而歌。

(作者系广东省侨界作家联合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时代湾区”专栏特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