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粤文  2019年08月09日08:00

8月7日,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为与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等出席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主持开幕式。

李希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广东文学艺术界、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全省繁荣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德、引领方向,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推动全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委对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繁荣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保证。

钱小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广东文学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精品佳作层出不穷,许多优秀文学作品在海内外传播,成为展现广东改革开放历程和岭南文化发展的鲜亮名片,对形成南粤风范、塑造广东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丰富了我国文学宝库。广东文学形成的独特“文学地理”现象,在全国文坛产生了重要影响。自上届省作代会以来,广东文学在繁荣创作、发展事业、深化体制改革、优化创作环境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了新经验。广东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广东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要坚持德艺双馨,推动广东作家队伍建设。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广东作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8月7日下午,张培忠受广东省作协八届主席团委托,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异军突起,共创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新辉煌》的工作报告。8月8日上午,广东省作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九届主席团正式选举产生。蒋述卓当选兼职主席,张培忠、范英妍、苏毅当选专职副主席,王世孝(王十月)、丘树宏(秋树红)、李兰妮、李国伟、杨黎光、张欣、陈志、陈继明、林俊敏(阿菩)、贺仲明、谢有顺当选兼职副主席,当选主席团成员共计24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作协第八届工作报告、《广东省作家协会章程(修正案)》等文件。(粤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