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公布主题 用建筑语言诠释“共同生活”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8月07日08:31

将于明年举行的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日前公布主题——“我们怎样一起生活”。策展人为现任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哈希姆·萨尔基斯,展览将聚焦“建筑在空间中身为主导者和守护者的双重作用”,希望参展作品呈现出建筑与城市和社会更多的包容性和联结性。

“在外界环境日趋差异化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签订一份新的‘空间契约’,呼吁建筑师为追求联系的个体、为需要多样空间的家庭、为要求认同感的新型社区打造出人类能够共同生活、面对危机的联合空间。”萨尔基斯这样解释主题。

展览鼓励受邀建筑师与艺术家、工艺师、社会科学家等各行各业的人士合作。同时,2020双年展也要求参展作品能够突出建筑所独有的物质、空间和文化特性,用建筑的语言诠释主题。

“目前全球不同地区的居住条件千差万别,大部分房屋仍旧是基于最基本的需求建造的。”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特表示,“我们期待作品不仅能够体现当下的现实和潮流,也能够描绘出一个未来世界并提出新的设计思路。”

威尼斯双年展于1895年首次举行,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第17届建筑双年展将于明年5月23日至11月29日举行,与往年一样,主要展区将设立在威尼斯的花园展区和军械库展区。自1968年起,建筑是威尼斯双年展的重要组成,不过直到1968年才专辟展览,与艺术展分单、双年轮流举行,已成为世界建筑艺术的盛事之一。过去三届的主题分别为“自由空间”“前线报道”和“基本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