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19年第8期|李艳:镜子

来源:《小说选刊》2019年第8期 | 李艳  2019年08月07日08:39

当初,女人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要跟着男人走。两人在外面过着碎如飘萍的生活,却从不叫苦。女人经常鼓励男人,“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

男人则抱紧了女人说:“不,你才是我的镜子,只有你笑了,我才会笑;你哭了,我也会哭。”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在镜子中哭过也笑过,他们的付出让他们成为坐拥数百万资产的成功人士。

男人越有钱,女人就越喜欢买镜子。家里,办公室里,车里,手提包里,各种各样的镜子。女人也特别喜欢送人镜子,越是她喜欢的朋友送的镜子越昂贵,为此,别人都觉得女人有点病态。

一天,女人和闺蜜逛街时,看到男人停在咖啡馆门前的车。女人就打电话问:“那边的事办完了吗?你什么时候回来?”

“没这么快,还有点事没处理完。”

挂了电话,女人径直走进了咖啡馆。

男人正拥着一位风情万种的妖冶女人坐在沙发上,卿卿我我、耳鬓厮磨的样子,让她顿失理智。她端起咖啡泼了女人一脸,然后甩了男人一个耳光。冲出咖啡馆,她攥紧拳头走到男人的车前,把倒车镜砸了个粉碎,殷红的血,染红了她的衣裙。

从医院回来,她躺在床上不停地流着眼泪,嘴里呢喃着,“碎了,都碎了。”闺蜜拿出女人送的镜子,“你现在伤心的样子让我很不安,你看看,镜子里的你变得多么吓人。”

女人闭着眼不敢看,“我哭了,镜子里的她也会哭。”闺蜜收起镜子,安慰着她:“一切都会过去的。”

“恨,原来让人这么痛苦。”

“那就选择原谅吧!”

伤口愈合后,女人从家里搬了出来,开了一家专营鲜花和镜子的店铺。她在店外挂了个牌子,上面写着:“生活是一面镜子,无论你对它哭还是笑,请别让鲜花缺席。”

因为这一句有情怀的广告语,女人的生意越来越好,脸色也越来越粉嫩。

一天,店里来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叔来得晚,女人正准备打烊。“我想买把化妆镜,听说你这店里什么样的镜子都有。”

女人听了一笑,让大叔自己挑选。

琳琅满目的陈列柜中,摆着各种精致的镜子。老人看了一圈,问道:“你这里有没有珐琅镜?”女人摇头说:“以前进过几把高档掐丝珐琅银镜,这种轻奢品,我一般不卖,只拿来送朋友。”

大叔“哦”了一声,就不再看了。“她年轻时特别喜欢照镜子,尤其喜欢珐琅镜。”

“大叔,你是送给爱人的吗?”

“是的,我们多年前离了婚,现在两人的老伴都过世了,我们又都变成了单身,比来比去,还是觉得原配好。明天是她的生日,我想借这个机会送她个礼物,重新追求她。”

大叔的话触动了女人的心,她从自己包里拿出一个精致的珐琅镜子,“大叔,如果您不嫌弃,我这儿有个国外带回来的小镜子送给你。”

大叔欣喜地拿起镜子看了看,圆形的折叠镜盖上,一朵怒放的红玫瑰上镶着水钻,看上去热烈奔放却又大方迷人。“这么好看的镜子,老婆子肯定喜欢,只是,这镜子,你真不需要了吗?”

“我呢,现在活亮敞了,已经不需要镜子了。”女人笑笑,用绸布仔细擦拭着镜子,并拿出最漂亮的包装盒,帮大叔包装好,“但您,需要这份走心的礼物去换回她的心。”

那面镜子是男人在国外签完第一个订单时给自己买的,那时,男人说:“我要让你天天对着镜子笑。”女人听了就咯咯地笑个不停。

自从发生了那次咖啡馆的事情后,俩人就成了陌路人。虽然还没办离婚手续,但生活中已处于分居的状态,期间,男人也上门来道歉请求过原谅,但女人说自己还没想好。

一个月后,大叔来送请柬。他告诉女人,“多谢你那面镜子。老太婆说,光从工艺和镶的几百颗奥地利水钻就知道这镜子不是一般的小物件,而我对这些根本就不懂,于是就讲了你送镜子的事,老太婆说一定要请你参加我们的婚礼,她说我们的‘破镜’是你帮着‘重圆’的,这恩,大呢。”

大叔走后,女人抽了一枝玫瑰花别在耳后,看着满屋的镜子,面若桃花的她,对着镜子笑了。

 

作者简介

李艳,广东惠州人,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员。作品散见《羊城晚报》《小小说选刊》《意林·少年版》《红豆》《中国少年儿童》《企业家日报》等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