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少年作家培训班结束

来源:北京作家网 |   2019年08月07日09:13

2019年7月22日,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少年作家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市各区中小学120多名小作家们畅游在文学的海洋里,愉快的完成了八天的文学课程,领取了厚重的结业证书。

本次少年作家培训班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老舍文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是针对中小学学员的综合文学素养提升班。培训班精心设计安排、量身定制文学课程,采取大班制教学全面提升学员们的文学素养、创作水平,培养有潜质的少年文学创作人才。在课程设置方面,教学内容涉及到多方面文学知识,如创作的四个关键词、用逆向思维讲故事、诗的发现、吟唱视野下的古诗词、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树立科学的思维意识、戏剧欣赏与创作,幻想文学与想象力,《三国演义》创作的秘密、绘本里的创意写作等,让孩子们对文学创作有更全面的认知。在导师选任方面,主办方注重导师队伍组建,既有邹红、姚颖、李小龙这样的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也有小同学们耳熟能详的陈晖、张国龙、葛竞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还有高超、何郁、王峰这样有着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中小学名师。在授课形式上,导师们针对各个年龄段学员的具体特点,采用讲故事、戏剧赏析、分析案例、阅读理解等不同方法,引导学员爱上文学,激发小作家们的文学梦想。 学员们因文学相聚,因梦想相识。八天时间里,不论精彩的课程还是真挚的友情,都给学员们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结业式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在教室和校园内拍照留念。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徐天阳同学感言:短短几天,从古典文学到科幻小说,再从科幻走向诗歌与戏剧,我来到战火纷飞的三国,走进博尔赫斯的幻想文学世界……见识到了诸多前辈们对于文学领域独到的见解。精彩而又不失幽默的课堂、深邃而又令人震撼的精神世界无不令我留恋。培训结束的一刻,在文学院里,雨水打在泥土中散发出淡淡清香,一股浓郁的文学气息流入肺腑,在我看来,那种味道是所有名贵香水都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谢这些天来所有的老师,期盼下一次再与你们重逢在文学院,再一次感受文学的力量,用笔书写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