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8期|梁学敏:在黄村做一名小学老师(节选)

来源:《山西文学》2019年第8期 | 梁学敏  2019年08月06日08:59

1

中午一点,太阳把操场晒得微微晃动着,操场周围密密麻麻的杨树叶子一动也不动,一小块玻璃闪了一下光,然后消失了。李东站在生锈了的单杠旁,他的脖子僵硬着,因为一动就会挨着湿透了的衬衣领子和背。他在这儿站了好久了,一直盯着对面的女生宿舍门,一块黑漆漆的小长块。李东想,这是最后一次了,我再也不会来这里了。

这里是王城幼儿师范学院,李东的女朋友王敏在这里读书,一年前,李东从王城师专毕业,回到夏县李镇黄村小学当老师,从那之后,他几乎每周六都会来王城,周日下午再回去。刚开始挺好的,每次来了李东在学校后面的城中村租一间带电视的房间,他们待在屋子里看电视,只吃饭的时候出来。但持续了两个月,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会突然出现个意外,比如王敏的高中同学来,所以她不能陪他。再后来呢,王敏告诉李东,不要每个星期都来,太费钱。再后来,李东来了,却见不着王敏,她们宿舍的人都说不知道王敏在哪儿。李东下过决心,再也不来找王敏了,但是到了星期六下午,他躺在床上,想到接下来的一天半,就要这样躺在家里,就感到害怕,于是就又来了王城。有时候他想,去了王城,我可以不去找王敏,我在别的地方待着。但是这样的决心也没用,一下东山汽车站,他很快就会涌上希望来,说不定这次王敏正等着自己呢?于是就又来了。

李东抬起手捋了一下头发,头发很烫。手拿下来时,再次变得湿漉漉的。女生宿舍门那里走出来一个身影。李东心跳加快了。不过很快,他就辨别出,那个身影不是王敏,也不是徐丽。徐丽是王敏一个宿舍的,刚才李东在操场上碰到她,托她去给他看看王敏在不在。

那个身影绕道操场旁边,在杨树的阴影下往这边走来。其实,李东也完全可以站到杨树的阴凉里等。刚才他也出现过这个念头。但是他还是站在了太阳底下。滚烫的阳光甚至让皮肤觉得微微刺痛。他老是觉得,王敏应该就在某个能看见他的一个地方待着。他的目光从对面宿舍的窗户上一扇一扇地划过。如果我就这么一直站下去,她会不会出来见我?李东想。

徐丽出来了。李东看见她并没有绕道阴凉处,而是直接穿过操场走来。她低着头,并没有看李东。

在和王敏谈恋爱的这两年,李东来王城幼儿师范学院无数次了。但是此刻,他感觉到这个地方在排斥自己。这两年里,李东和王敏宿舍的人都认识了,他们还一起吃过好几次饭。和徐丽接触的尤其多一些,徐丽和王敏不仅是同学,还是同一个地方来的,所以他们两个的关系最好。王敏给李东讲过许多徐丽的事情。比如徐丽早就打算,一定要找个王城本地的人结婚。所以她拒绝了好几个条件还不错的男生。李东还能记得王敏的语气,她就是为了钱哪。

但是即使是这么熟的徐丽,跟李东说话时也和原来不一样了。她走到李东旁边,眯着眼睛说,王敏不在,没人知道她去哪儿了。李东张开嘴,但是没说出话来,他把目光看向别处,停顿了一下说,那好吧。那我就回去了。

李东想等着徐丽先走,一般王敏宿舍的人,急匆匆地跟李东说完上面的话后,都会转身跑着往宿舍返。让李东意外的是,这次徐丽并没有离开。李东看向徐丽,见徐丽皱着眉头看着他,你是不是还没吃午饭?徐丽问。我请你吃饭吧。

学校的后门开在一个城中村里,两边全是饭店,广告牌挤在头顶。饭店没有窗户,光线来源只有门,墙上挂着电风扇油腻腻的,李东感觉到衣服整个都贴在身上了。以前,李东和王敏也来过好几次这个饭店。李东想起来,自己第一次喝啤酒就是在这个饭店。还是王敏硬让他喝的。李东说自己从来没有喝过。王敏给他要了一瓶。李东硬是把那一瓶全喝了。一整个下午都晕乎乎的,还吐了。

其实我知道怎么回事,李东坐在桌子前面说,我其实也不在乎了,我之所以来,只是因为无聊。他们每人要了一碗炒饼丝。李东又要了一瓶冰啤酒,一盘素拼凉菜。徐丽不喝啤酒。李东用牙把酒瓶盖咬开,喝了一口,冰凉的啤酒让他感觉好了一些。

我真的不在乎的,李东说,可是我就想确定地知道一下,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徐丽说,我真不知道。接下来两个人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徐丽问了问李东上班之后的感觉,李东说,没什么感觉,他就是每天看书。

徐丽问李东,你没想过调到个好点的学校吗?李东说,这没有办法,没有关系很难的。只能以后再说了。

徐丽说,我觉得男孩子还是要上进一点。

李东想问问我怎么不上进了?是王敏这么跟你说的吗,但后来没问出口来。

我觉得吧,徐丽又说,男孩子应该拿得起放得下,不要婆婆妈妈的。我明白你的意思,李东说,如果是王敏让你跟我说这些话的,话说了一半,李东停了下来,他把脸扭过另外一边,只要再多说一个字,他就会哭出声来,他的眼眶里泪水在打转,喉咙发紧。如果是她让你跟我说的,李东说,那你告诉她,我祝她好运。徐丽看着别处说,你要多考虑考虑自己,这样下去也没什么意思。

我跟你说,这些话不是王敏说的,徐丽说,是我说的。

不是我上进不上进的问题,李东说,你还没到社会上,你不了解,你以为你上进就行了吗?我一个初中同学,原来每次考试都是最后一名。结果呢,人家现在分配到了我们那里县城里的一个小学。当初他上师范的时候,我都怀疑他是不是被人骗了,那么点分数怎么可能上师范呢?如果上几年假学,到时候毕业了怎么办?谁能想到,人家毕业后直接去了市里的一个煤矿学校当老师。原来人家舅舅是那个煤矿的领导。我呢,一直学习好,上完高中,又考大专,现在呢,却回到老家村里当小学老师。所以,这不是我努力不努力,上进不上进的问题。

你没毕业的时候,你在学校的时候,李东说,觉得自己很大,毕业后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很小的,跟个火柴火苗似的,随时都可能被吹灭。

吃完饭后,李东抢着付了账。真的,徐丽出了饭店门,眯着眼看着李东说,我跟你说真的,忘了王敏吧,绝对没有什么希望了。有那么一瞬间,李东甚至想跪下问徐丽,王敏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哪怕分手,也把真实情况告诉他。

徐丽回了宿舍后,李东又回到了学校里,他沿着操场走了一圈。以后我再也不会到这里来了。他想。

那天晚上回到黄村小学后,李东躺在床上一直折腾到两点多才进入了睡眠状态,脑子从现实中撤离,进入迷迷糊糊的状态。但是,就在那一刻,一个清晰的记忆闪现出来。这个记忆在清醒的状态下,李东从来没想起来过。接下来他根本睡不着了。这个记忆是这样的,有一次,李东往王敏宿舍打电话,那时候王敏还没有躲着李东,而是偶尔有事不见李东。李东已经感觉她有点问题了。在电话里,李东对王敏说,你忙你的,我自己转,你有空了再来。王敏说,你自己看吧。就在这时候,李东突然听见旁边一个声音大喊:你为什么不跟人家说实话?你为什么不告诉他。李东当时就听到了这么多,他当时甚至不敢问王敏,这个人在叫什么,他害怕一问出来,王敏就跟他实话实说了。后来,李东就把这个记忆给忘了。准确点说,这个记忆再也没有清晰地出现在他的脑子里,直到此刻。他半睡半醒之间,清晰地听到了那个人喊的内容,那个人的后半句是,你他妈为什么不告诉他你有新男朋友了,你他妈不要再打来电话了。后面的内容听起来如此清晰。这是徐丽的声音。李东清醒过来之后,好半天都弄不清,到底是自己的幻觉,还是真的发生过。

2

到了期末考试的时间了,跟李东小时候一样,黄村小学的学生们需要到李镇考试去。老师们需要去监考。李东小时候爸爸骑着自行车带他去,路上许多路是在河滩上,全是鹅卵石。自行车蹦个不停。需要走很久才能到。现在路都是柏油路。李东搭乘面包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去拿卷子的路上,在镇中学正中央的那条水泥路上,李东突然看见了初中同学许晓晓。许晓晓当时去上的师范,三年前已经分配回来当老师,现在已经调进了镇中学。

许晓晓看见李东的瞬间,脸一下子变得通红。她把脸扭向一边,又看向地面。李东叫住了她。怎么不和我说话,李东说,好像不认识我了似的。许晓晓说,我哪里有,我只是眼睛近视,没有看见你。在初中时候,李东对许晓晓的下巴一直印象深刻,因为她的下巴歪着。现在也仍然歪着。但是,李东觉得许晓晓变漂亮了,原因在哪儿呢?一是因为身材的变化,许晓晓现在有了一对大胸脯。这个突出的特征,会转移人们的视线焦点。另外一个是发型的变化,许晓晓原来是长头发,现在变成短发,显得比原来整齐。

许晓晓是李东碰到的第一个熟人,接着在同一个考场的监考老师,用疑惑的眼神盯着李东看了半天,然后说,你是不是黄村的?原来此人在另外一个地方当小学老师,之所以对李东印象深刻,是因为李东小时候每次考试都是镇里第一名,而这个老师的学生有一个一直是第二名。他对李东说,他那个学生现在医科大学上学,是本硕连读,那小子脑瓜好,他说,以后肯定不会回来咱们这里了嘛,肯定会在大城市当医生的。上次我碰见他,他跟我说,要上博士呢,说是学医必须得高学历。李东只好随口配合着发出几声嗯嗯。老头更加起劲了,对李东说,你也要再上学,你还年轻,难道一辈子都待在咱们这破地方?年轻人要闯一闯的。心要大。

考完试后,又一个熟人出现了。这个也是李东的初中同学,上的卫校,现在在镇卫生所上班。他瘦瘦的,骑着摩托车在学校门口,对李东说,我听说你来了,你这也不和老同学们联系。今天中午我请你吃饭,大家一起聚聚。

于是,李东、许晓晓、卫生所同学,还有一个初中同学,一起在饭店吃饭。

李东对许晓晓说,你初中时候就这样,现在也这样,连句话也不说,总是脸红。他喝了啤酒,觉得脑袋晕乎乎的。

卫生所同学伸出手,搂着李东的肩膀说,我们的感觉可和你不一样啊。

李东说,怎么可能。

卫生所同学说,许晓晓跟我们在一起可是话多得很呢,只有见了你话才少的。

许晓晓说,你别胡说。

卫生所同学说,你这是干什么?我帮你说话好不好,你不要磨磨唧唧的好不好?

又喝了两瓶啤酒,李东还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多的啤酒。他说要去上厕所,卫生所同学也跟着到了厕所。他对李东说,兄弟我跟你说句实在话,今天其实是许晓晓让我请你吃饭的。

李东问,什么意思?

这还用我说吗,卫生所同学说,你小子就给我装,为什么?因为许晓晓喜欢你,从初中开始就喜欢你了。她还去过你在王城的学校呢。

你胡说,李东摇摇头说,没有的事。怎么可能。

卫生所同学抱住李东说,我跟你说,许晓晓可是个好姑娘,比谁都好,你小子一定要弄清楚了,弄清楚了。他舌头都有点伸不直了。

吃完饭后,卫生所同学和另外一个同学走在前面,李东和许晓晓走在后面。卫生所同学好像喝得有点多,一会就打个趔趄什么的,每次许晓晓都会笑起来。卫生所同学跳起来去够树边柳树上的叶子。许晓晓也笑起来。李东觉得,卫生所同学刚才说的是真的,许晓晓确实喜欢他。他想起初中时候,觉得许晓晓初中时候就开始喜欢自己了。

是下午,天灰蒙蒙的,好像要下雨似的。在经过煤管站时,快速地冲过去一辆警车。为了让警车,他们都往路边让,李东和许晓晓的肩膀就挨在了一起,手也挨在了一起。许晓晓拉住了李东的手。李东看她,她还在笑。我们去别处吧,许晓晓跟李东说,不要跟他们一起走了。卫生所同学好像忘记了后面的两个人似的,一直往前面走去。李东和许晓晓往后退了一截,从煤管站的围墙旁向河滩走去。

你还记得咱们上学的时候夏天涨河吗?许晓晓问李东。

记得啊,李东说,我能记得用一袋袋的沙子挡水,在学校门口,在宿舍门口都有。还有,好几次晚上被老师叫起来,到高处的镇政府去躲避洪水。

我记得你可胆大了,许晓晓说,竟然偷偷待在宿舍里。

李东想起,有一次他去上厕所,回来宿舍就一个人也没有了。他知道他们都去躲洪水了。但是他不想追上去,于是爬到上铺睡觉去了。

他们坐在河边的坝上,河道里一滴水也没有,露出灰色的石头和密密麻麻的杂草。李东能听见到处都传来嗡嗡嗡的飞虫的声音。对面的山上是一块块的梯田。也被密集的绿色给挡了起来,偶尔露出一块平整来。

有人看咱们,许晓晓说。

李东顺着许晓晓看的方向看过去,两个扛着锄头的人在对岸的小路上走了过去。

把手给我,许晓晓说。李东把手伸过去,抓住许晓晓的手,然后往过来拽许晓晓。

许晓晓坐在李东的腿上,李东的双手抱着她的腰。许晓晓把头埋在胸前。李东让她扭过头来,她就是不扭过来。她好像用尽全力要把自己收起来似的。有那么一会,李东怀疑许晓晓是不是哭了。你怎么了?李东问。没怎么,许晓晓的头仍然埋在胸前。她的头发把脸挡着。你哭了吗?李东问。许晓晓一下把头抬了起来,回过头看着李东。李东看见她脸上红红的,目光对着自己的时候,突然就笑了。我哭什么哭,许晓晓说。她保持这个姿势看着李东。李东挨上去亲她。

过了会,李东松开她,说,又有人来。说着看向河对岸。

许晓晓说,管他呢,跟我有什么关系。

3

李东坐在他家院子门口,手里端着一碗汤面。不一会工夫,他的脑袋已经被飞虫撞了三次了。每次他抬起手拍打,都没有拍到东西。李东家离黄村小学步行就五分钟,所以李东有时候住学校宿舍,有时候住家里,吃饭是一直在家吃的。他只穿着一条短裤,赤裸着上身。他身上干巴巴的,几乎没有一点肉,可以清晰地看见一根根肋骨。他的头发很长,发型是三七分。从初中开始,他就是这个发型了。他的脸型是长方形。上嘴唇上一层细密的柔软的胡须,他还从没刮过胡子。也是从初中开始,他就抽开烟了,所以现在他的牙齿有点发黄。他喜欢吃烫饭。一碗汤面很快就吃完了。最后喝汤的时候,几乎每喝一口,他都会出一次汗。

大门上方挂着一盏电灯,发出微弱的黄色的光。四周是一片黑暗。院子在高处,往下就是一条水泥公路,公路下方是河谷。河谷里的水越来越小,现在已经不像李东小的时候,可以发出哗哗哗的声音了。不过如果静下来听,四周还是充满了密密麻麻的声音。这是无数只飞虫杂草各种动物发出来的。就好像细小的飞蛾在空中飞过,蚂蚁们搓动自己的双手,他们弄出来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

在这些声音中,有一个间隔很均匀的呻吟声。这个声音来自李东身后左侧的房子里。这个声音是李东的妈妈发出来的。

李东吃完了汤面,他看见河谷对面的山上,有一束手电光在移动,过了一会,连脚步声都能听见了。李东盯着对方,看见他很快就从山顶到了山腰的位置。李东等着,对方正在穿过河谷。李东听见他发出熟悉的吐痰的声音。现在能看见他手里夹着的烟头的小火星了。

像这样的情景,李东重复看到过多少次啊?这背后的呻吟,这河谷里正在走来的烟头。

买上了吗?李东问。下面传来他爸的声音,买上了,等了半天他才回来。他爸在河边蹲了下来。李东听见他撩水的声音。他能想见他爸,此刻他正在把水泼到自己的脸上。

李东他爸上来了,手里捏着一些药盒。你还好吧?李东他爸说,要不要喝点藿香正气水?李东说,不用。李东他爸说,我他妈的今天脑袋也不舒服,应该是中暑了,我也得喝点药。

李东他爸走进了院子大门。李东听见他掀开门帘,听见他和妈妈说话的声音。接着他听见往碗里倒水的声音。他甚至好像听见妈妈把药片丢进喉咙,吞下去的声音。

等他爸再次出来时,李东闻见一股藿香正气水的气味。

你妈叫你进去,他对李东说。李东听见,妈妈仍然在发出呻吟的声音。李东脑子中突然出现了姥姥的样子,小时候,每次去姥姥家,也总是能听见姥姥躺在床上,发出这样的声音来。先是姥姥,后是妈妈。李东又想起,过一段时间,妈妈他们就准备姥姥的老衣,过段时间,姥姥就会表现出好像就要去世了一样。但是每一次,姥姥都又恢复过来了。

妈妈躺在床上,床靠墙放着,占了屋子多半的空间。床沿挨着的墙壁上,开着一扇小小的窗户,两块玻璃,其中一块可以打开。玻璃的外面,有两根钢筋栅栏。小时候,李东一直睡在这个房间里,夏天的中午,他爬上去,蜷缩在窗户上。下了好多天雨后,山上的水流下来,在窗户外传来哗哗哗的声响。李东去上学后,父母搬进了这个房间。李东有时候想不明白,家里有那么多屋子,每一间都要比这间大,比这间空气流通,床也比这间的大,为什么父母就要待在这间最小的屋子里呢。他想起自己小时候,如果溜进了那些大屋子,就会被妈妈狠狠地训斥。大屋子里的家具也是新做的。不过那些家具现在看起来已经没有那么新了。直到李东上了大专,回来后,父母突然开始安排他住起了大屋子。

李东走进来后,妈妈把脑袋扭了过来,头发乱糟糟地落在枕头上,李东有一种黏糊糊的感觉。

这次我怕是不行了,妈妈说,我难受死了。

你哪儿难受?李东问。

我浑身都很难受,妈妈说。几乎每次她躺到床上呻吟时,都会这么说。

让你去医院,李东说,你又不去。

去医院干什么,妈妈说,白花那钱干什么?

李东突然涌起一股怒火,钱和命哪个重要?

妈妈说,我没事,每次都这样,过段时间就好了的。别管我的事,我想跟你说说你的事。

李东说,我的事没什么可说的。

妈妈说,我感觉你一直都闷闷不乐的,那天我和你爸还聊,我俩没有本事,没有挣到很多钱,也没有什么关系,帮不上你。她突然哽咽起来,她并没有克制自己,带着哭腔往下说,我跟你爸说,如果能帮上你,让我们怎样也行。

李东更加愤怒了,他讨厌她这么说话,但是他又不能说什么。只能站在那里,看着墙上的裂缝。他突然想问问她,墙上的裂缝怎么越来越大了?当然,他没有问出口。

没有办法,妈妈继续说,我真想狠狠地抽自己一顿。她又停住了,开始擤鼻涕。

我知道你,妈妈说,你心里不甘心,但是有时候你不得不认命,每个人的命都不一样,也许有的东西本来就不该是咱们的。

你看我的身体,说不定哪天就完了,说到这里,妈妈又哭出声来,泪流得更厉害了。

再说了,其实许晓晓要比王敏好。许晓晓也是老师,工作也稳定。并且一看就是过日子的,不像王敏,当初你把她带回来的时候,我和你爸就觉得不合适。人家那么漂亮,为什么要跟咱们这样的家庭呢?即使结了婚,也不会安生的。

李东说,我什么时候说许晓晓不好了?你都说点什么呀!

4

李东坐在松花江面包车里,尽管刚刚九点,车里却已经热得让人受不了了。每个人身上都散发出一股汗臭味。前座上是一个男的,老是要回过头来和李东聊天。他一张嘴,就散发出一股口臭味。我去过你们学校呢,这个男的说,我在那里干过活。你们学校后面有一片小树林,我在那里干活的时候,有一个你们学校的学生在小树林里吊死了。听说是因为挂课太多,也是农村的,到了城里跟别人一样到处乱混,结果欠了一屁股钱,就上吊死了。你这是去看女朋友啊?我见过你女朋友的,这个男的说。人家城里人,你们这些国家人。念书好啊,可惜我脑子不行,从小就捣蛋,学习成绩弄不上去,现在只能出力干活。

刚开始李东以为对方提到的女朋友是许晓晓,后来才明白,他说的是王敏。松花江面包车每天经黄村去两次夏县。像往常一样,面包车停在东桥下。李东一下面包车,就闻到熟悉的下水道的气味。还有后面汽车修理厂传来的汽油味。

你知道我昨天碰到了谁吗?许晓晓问李东。他们走在县城的街道上。许晓晓家在县城有房子。许晓晓带着李东去她家,她说她父母都不在家。李东问许晓晓,谁呀?许晓晓说,你爸。我看见你爸,差点过去跟你爸打招呼。李东说,你会吓住我爸的。许晓晓说,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我老以前每次见了你爸都觉得特亲切。李东说,那改天我带你去见我爸。许晓晓说,你说的啊。

他们从东桥下上了东桥,沿着县城唯一的一条主街道向西走去。李东发现,街道两边原来那些拥挤的店铺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栋新建的大楼。街上人很多。李东想起来,自从高中毕业后,他就再也没有真正进到县城里过了。每次都是在东桥下一下车,就从环城路赶到长途汽车站,然后坐车到王城去。人群中偶尔开过来一辆汽车,不停地摁着喇叭,但是只能是挪动着往前走。还有许多摩托车,皮肤被晒得黝黑的驾驶员经过你身边时,你能闻到一股汗臭味,行人们身上也有同样的臭味。周围的人们都在说话,已经有许多年,李东没有听见过这么多人同时用他们老家的方言说话了。他们拖长着音调,脸上的表情夸张,好像在表演似的。多么难听的方言啊。李东想。

李东对许晓晓说,我都不认识了,变化真的太大了。

许晓晓说,这两边刚拆完,要恢复明朝时候的县城原貌呢。她的语气听起来很自豪,到时候要建成景点,要收门票。

许晓晓家在北城后,在十字街往北拐,走了不到五百米,往西上了一个小坡,就来到了一片建在山上的米黄色的小区。

他们在许晓晓的卧室里脱光了。准确点说,是李东全脱光了,而许晓晓还穿着内衣。李东去脱许晓晓的内衣,她抓住他的手,不让他动。李东停下了自己的动作,抱着许晓晓。许晓晓说,太恐怖了。李东说,你以前没见过吗。许晓晓说,只见过小孩子的,我以为都像小孩子一样,没想到这么恐怖。

情景好像换过来了,当李东第一次和王敏时,李东的表现和现在的许晓晓差不多,也是紧张得手一直抖。

你害怕吗?李东问许晓晓。许晓晓用尽全力地抱着他。我不害怕,许晓晓说,但是我必须把第一次留给跟我结婚的人,你知道我的意思吗?李东点了点头。他想告诉许晓晓,这些都没什么关系的,第一次什么的。但是他没有说出口。

许晓晓坐起来,自己脱去了内衣。她把它们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了旁边的椅子上。李东脑子中突然出现了王敏的动作,她每次都是随意地把内衣扔得到处都是。许晓晓的内衣都是宽松的,不像王敏,所有的衣服都是紧身的。

这一次是许晓晓抱住了李东,他们开始亲吻。许晓晓身上多么光滑啊,李东想。

要不我们以后再做吧,李东突然发现,自己把脑子中想着的话说了出来。许晓晓清楚地听到了,她看着李东。她竭力想保持着原来的开心的表情。怎么了?她停下自己的动作,问李东。有一千句话涌到了李东的嘴边。他只要张开嘴巴,马上就能汹涌而出。他想把一切都告诉她。关于他和王敏的故事。他还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现在他特别需要说出来。他想告诉她,现在他仍然每天都想着王敏,晚上睡觉都想,昨天晚上他还做了跟王敏相关的梦,他梦见王敏来找他,但是他对王敏说,他已经完全不喜欢她了。他想告诉许晓晓,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但是他现在并没有爱上她,没有出现对王敏的那种忘我的感觉。所有人都劝我,应该和你结婚,包括我爸妈,甚至我自己也这么觉得,我应该。但是我觉得如果我这么做了,对你是不公平的,我是在骗你。

突然间,李东的脑子里出现了一副场景,他坐在公交车里,车上空荡荡的,街道上也空荡荡的,路边是整齐的建筑,是晚上,路灯的黄光照着宽敞的马路路面。这副场景是什么时候?李东已经想不起来了,但是他知道,那是从王敏他们学校回自己学校的路上。

接着一连串的场景出现在他的脑子里:学校附近的正大录像馆,一家兰州拉面馆,五一大楼二层(他曾经在那里给王敏买过一双鞋子)。

他还想起:有一次他穿着拖鞋,从公交车后门上了车,上车的时候车门给关了,他的一只拖鞋给掉到了外面。他在车厢里扶着扶手,抬着一只脚一直站到下一站,然后又走回去找到了自己的那只拖鞋。那拖鞋是浅绿色的。

李东张开了嘴巴,他感觉自己眼眶湿润了。

我不知道你爸妈会不会反对?我家里穷,李东说。

许晓晓说,我以为你说什么呢,我说服他们就是了,我愿意就行了。

……

【作者简介】梁学敏,1981年生,山西阳城人。现供职于《都市》杂志社。小说散见于《收获》《人民文学》等刊物。出版有小说集《暴力史》《在大街上狂奔而过》《鸽子飞过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