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中国第一套邮票、开国纪念徽章、国庆票证……“我爱北京天安门”主题展向市民征集藏品 小物件见大情怀,百姓珍藏勾连新中国70年成就与变迁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08月06日08:41

国庆专刊。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纪念邮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讨论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均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首歌深深地镌刻在国人心中。去一次北京,在天安门前留一张影,是不少人儿时的梦想,寄寓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深沉的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沪上将举办“我爱北京天安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实物展,通过展示人们在天安门前的留影、各个年代的国庆物件,勾连起祖国70年的建设成就和百姓生活变迁。昨天,该展举办征集会,市民纷纷走进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送来他们的特色珍藏。新中国第一套邮票、开国纪念徽章、国庆票证……一个个小物件见证了大情怀。

小小邮票承载新中国成立初期宏大的历史记忆

应征的藏品中,三张与国徽有关的文件引人关注,其中的两张是当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讨论件——一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正反面图案,另一张是其图案说明,还有一张则是毛主席于1950年9月颁发的确定国徽的主席令。

这些泛黄的文件来自郭乃兴的收藏。郭乃兴是退伍军人,20年的军队生活,让他对人民军队,对祖国产生深厚的感情。这一次,他带来的藏品大多与人民解放军的荣誉和成就有关,包括了系列国庆纪念章、国庆书签、国庆专刊等。

1955年9月27日,是中国军人不能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衔授勋典礼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郭乃兴收集的刘伯承、聂荣臻、许光达、许世友、陈再道等授衔、授勋典礼酒会的邀请函,见证了人民解放军的荣耀时刻。

史国庆向策展方提供了各个年代国庆期间发放的票证,每张票证上都印有“国庆”两个字。如此钟情于国庆物件,与他的经历有关。他生于1958年9月中旬,当时正值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母亲怀孕之时,目之所及、耳之所闻皆“国庆”,于是为他起名“国庆”。史国庆表示,这个名字带有鲜明的时代感,它是一个特殊的符号,给予了自己大半辈子的正能量,赋予他责任、使命和荣誉,他始终提醒自己不能辱没这个名字。

而冯胜带来的邮票,则见证了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多个“第一”。这之中,包括新中国第一套邮票——1949年10月8日发行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邮票;新中国第一套外交邮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纪念邮票;中国第一套妇女主题邮票——1953年发行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邮票;纪念“八一”建军节发行的第一套邮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邮票;第一套以宪法为主题发行的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邮票;第一套“广播体操”纪念邮票……此外,还有“伟大的祖国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系列”“经济建设系列”“中国保卫世界和平系列”“世界名人系列”……一枚枚小小的邮票,承载着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宏大的历史记忆。

41年拍摄近60万张照片,见证天安门广场每一个细节的改变

“有机会再来,我还在老地方给您拍照!”当天因工作原因未能来到现场的北京摄影师高源,通过视频展示了自己的珍藏。他从1979年开始就在天安门广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拍照,41年来,拍摄了近60万张照片,见证了天安门广场每一个细节的改变,人们着装、习惯、拍照方式的改变。高源记得,许多人来这里拍照,都会先洗把脸、换身衣服;有的家庭父母拍完了,又带着孩子来找他拍;有年轻的小伙子在这里向女友求婚……“和他们聊聊,特别感动。”高源发自内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仍在持续征集展品中,市民可通过上海市民文化节及文化上海云官网等选送自己珍藏的老照片及藏品。届时,上海石库门所反映的红色文化、百姓生活影像也会成为展览的一个内容,展现70年上海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变化。策展人周蓓丽表示:“我们希望以天安门为引,呈现市民共同的爱国情怀和鲜明的时代记忆,折射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