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画书的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8月06日14:44

《图画书的力量》

作者:〔日〕柳田邦男

译者:王志庚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59807038

定价:32.80元

【内容简介】

图画书不只是写给孩子的故事,它书写了人类共通的情感与渴望。倡导“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的柳田邦男将自身的感悟融于书中,探讨大问题却不陷入琐碎,生命的历程,是一场场爱的传递。柳田邦男的文字流露着温情与达观,他以舒缓的方式引领大人通过图画书去找回被遗忘的感受。

【作者简介】

著者:〔日〕柳田邦男

日本纪实文学作家,曾任日本NHK电视台新闻记者。20世纪90年代开始关注、研究和推广儿童图画书,并极力倡导“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他与松居直、河合隼雄合著的《绘本之力》是图画书阅读指导书中的经典之作。其作品“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三部曲(《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在荒漠中遇见一本图画书》《图画书的力量》)均由魔法象童书馆推出。日本临床心理学家、《童话心理学》作者河合隼雄评价他“作为纪实文学作家,从与以往不同的视角,对图画书进行敏锐的分析”。

译者:王志庚

研究馆员,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少儿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近年致力于少年儿童阅读的研究和指导,同时从事童书的翻译、评论等工作。主编《民国时期连环画总目》《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基本藏书目录》等,翻译《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图画书宝典》《和小宝宝一起读书》等阅读工具书,以及《和爸爸一起读书》《摩尔小姐:儿童图书馆的推动者》《马背上的女图书馆员》等近百部图画书。

【目录】

1 /在图画书阅读中冥想人生

2 把悲伤体验写成故事

6 丰盈内心的童年回忆

12 每个人的安然归处

17 来自陌生人的援助

22 讲述“心绫”的图画书

28 劳作的父亲和他们的工作

32 现在应读《孩子们的守护者:雅努什·科

扎克的故事》

38 生命轮回,期待明天

45 /呵护处于困境中的童心

46 困境中儿童的内心世界

50 儿童对重要事物的感知

54 孩子注视自己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