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仁山:新时代,抒写新史诗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河北雄安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9年08月04日11:11

关仁山作主题演讲

8月2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河北省雄安新区举行。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作了题为《新时代,抒写新史诗》的主题演讲,并就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创作方向等问题与现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互动。来自雄安三县及周边县市的300多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河北省作家协会承办,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安新县作家协会协办。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主持活动。

一直以记录时代发展为创作追求的关仁山对河北大地充满深情,作为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他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家寨体验时代凯歌下的雄安人文风物,三卷本长篇小说《雄安雄安》将于明年出版第一卷。关仁山说:“雄安新区的设立,让我特别迫切地希望投入其中。《雄安雄安》抒写近百年中国人的成长与希望,这是雄安故事,也是中国故事。”关仁山认为,雄安新区厚重的优秀历史文化和雄安人投身新区建设的情怀、忘我奉献的建设风采,都是文学工作者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要充分运用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提升思想高度,勤思苦学,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关仁山为文学爱好者签名赠书

在日新月异的生活中,怎样理解文学之“新”?

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华儿女砥砺奋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不断迈进,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关仁山说,新时代文学景象的突出特征之一,是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这是伟大时代的召唤,也是文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作家来说,准确认知和表现现实社会变迁,本身就是创作中的核心问题。“我们必须理解文学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必须重视史诗性经典作品对时代与人心的影响。中国文学感时忧国、关注民生是一个深厚传统。文学与历史同步,文学与时代同步,真实地阐释和表现时代一直是中国作家的追求。我们的文学与时代、人民走到一起,才会有生命力。”

新是鼓舞人心的,同时也是需要警惕的。关仁山以网络传播、人工智能为例提出思考,“人怎样与网络相处,怎样与机器人相处?这是新问题。我所理解的是,新事物新主题不能代表作品的优劣高低,不能替代世道人心、道德评判、民族文化提升,也不能忽视历史。”

关仁山认为,作家要充分认识在变动不居的生活中,人们面临的精神困境是新的,问题是新的,人的精气神是渐渐变化的。但也要同时重视历史的逻辑、注重文脉的传承,过于强调其新,容易滑入猎奇的反艺术轨道。在考查新事物当中,还得细致考量心灵、道德及文化层面的内涵。在这个层面写新生活中人的命运,那些新的特殊东西便有了普遍性。

 

 

(以上照片为部分诵读表演)

当代作家应该具备史诗性的抱负

关仁山认为,准确认知和把握新时代需要作家深刻而敏锐的思想能力。思想能力源于学养,既洞悉社会也关乎才情、德行。只有学养提升了,作家对新时代才会有独到体验及艺术上的独到发现。将现实社会时间与空间、历史与世界变迁的深刻理解化为个人血液,融入文学创作。

关仁山还提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作家们在体验到宏大叙事的局限与疲惫之后,渴望发展个人记忆来对抗历史记忆总体性,很多作品也因此陷入了琐屑与冷漠。“但是文学走到今天,我们也必须看到个人记忆对已经形成的庞大的社会变革继承处于一种隐匿状态,或有无法广阔、深入概括现实状态的障碍,作家与时代需要将个人记忆个性叙事获得现实广度与历史深度。”关仁山说,史诗性作品要求我们透过个体记忆走向总体视野中的历史长河。一部作品游离于社会脉搏跃动,远离政治社会主流,其活力和吸引力必然大大减少。关仁山表示,敢于触碰焦点问题,直面人生,绝不意味艺术性的必然丧失,“正面强攻”在新时代显得弥足珍贵。全方位、宽镜头、长深景地抒写时代,真实记录时代沧桑巨变的复杂性、传奇性、微妙性,深刻反映时代本质,才是里程碑式的作品应有的气度。“拥有这样的勇气方能向高峰冲刺,告别花拳秀腿,完成现实主义精神的真正书写。”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在一个文化生活日益多元化的社会,每个人对文学的认知和需求也日渐丰富,文学本身在变化,即便是乡土文学也在近百年的历程中发展出更加丰富的样态。关仁山认为,今天依旧有乡土文学,但不能用鲁迅的《故乡》、柳青的《创业史》、浩然的《艳阳天》来比较今天的乡村。“我自己的乡土小说从《白纸门》到农民三部曲以至《金谷银山》,也在发生着变化。表现同一个主题可以有不同路径。文学尤其是小说越来越类型化,历史的、现实的、科幻的、穿越的等等,越来越细化,读者与过去也大不一样,阅读却趣味也呈现出‘类型化’的趋向。”关仁山表示,作家不可能样样精通,在潜心创作的同时,还要塑造雄心与信心,既要脚踏实地与时代同频共振,又要仰望星空探索艺术的幽远,留下属于我们时代的伟大文学创造。

讲座结束后,来自雄安三县的文学爱好者诵读了《金谷银山》《畅想雄安》《荷花淀》等优秀诗歌和文学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