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万岁》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08月02日08:14

《青春万岁》1979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后被译成阿拉伯文、朝鲜文和蒙古文等多种文字。新世纪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又由中国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等出版,此外还收入《王蒙选集》《王蒙文存》《王蒙文集》。自出版以来,各版本的《青春万岁》发行量总计达百万册。2013年10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青春万岁》60周年纪念版。

1982年,《青春万岁》被评为全国中学生最爱读的十本书之一。

1986年,《青春万岁》获人民文学出版社奖。

《青春万岁》(节选)入选沪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文。

1983年,由张弦改编,黄蜀芹执导、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青春万岁》上映,并于1984年荣获苏联塔什干亚非拉电影节纪念奖。

多年来,“青春万岁”已成为各地多种有关青年活动的冠名。《青春万岁》序诗在电视、广播、学校等节庆场合无数次响起。

2013年6月,“青春万岁——王蒙先生文学创作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召开。

2013年9月27日,“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共设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主要展示了王蒙早年追求进步的理想和实践,并以《青春万岁》和《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两部小说为显例,反映其当时蜚声文坛的文学成就。